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陳瑩山/補充葉黃素竟能增強駕駛能力

資料來源: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10199/1901211
陳瑩山/補充葉黃素竟能增強駕駛能力

2016/08/17 14:16:32 聯合新聞網 陳瑩山
這項美國研究,針對70歲以上老人重考駕照者中挑選,進行一項服用葉黃素對於腦神經影響的相關調查,進行方法為有一組老人有固定服用葉黃素,這些人通過駕照測驗成功率比未服用葉黃素的對照組來得高。進一步分析發現,視力雖然沒有明顯改善,但眼睛對焦度、身體靈活度與反應度等都變好,因此可以說葉黃素對於退化性疾病有一定的改善與預防效果。

葉黃素不僅存在於黃斑部,整個神經幹道延伸至腦部,都有葉黃素的分布,從研究結果發現,亦即葉黃素對腦部也有作用,可加速神經元與神經元中間的間隙連接傳導速度,以及加上感覺神經與運動神經的協同作用,大腦會根據眼睛看到的影響做判斷,並且將指令傳遞給手腳,才能完成開車的動作。

黃斑部退化會產生病變,就如同腦部退化會產生像是閱讀障礙、老人痴呆症、帕金森氏症、多發性硬化症等病症雷同,就是老化與退化所形成的神經傳導速度變慢所致。當眼睛看東西,感光細胞的影像即會沿著神經元傳導相連結,如果傳遞速度也變慢,就會看不清楚東西。

2013年一項針對近300名百歲人瑞和80多歲者進行的研究發現,血液中葉黃素含量較高,與大腦功能測試表現較好有關。研究作者伊莉莎白.強生 (Elisabeth Johnson)說,如果大腦有較多葉黃素,你可能認知較好。目前相關研究仍在持續進行中,在可預見的未來,葉黃素對於腦神經助益的研究,將會有更大量的 啟動與發現。

此外,在大腦的構造中,富含脂肪的白質是位於腦部中間,通常用來處理高階思想、富有邏輯性的思考,一旦患者有老化、退化問題,通常就會有白質萎縮的現象; 再者,葉黃素不溶於水,是屬於黃色的脂溶性色素,能讓腦部中間的白質脂肪穩定,不致於流失過快;但是,一旦流失過快,就有可能導致神經傳導變慢,以及使中 間白質的腦組織萎縮。

葉黃素除了對於黃斑部有好處之外,對於腦神經傳導也有幫助!人體眼睛有感光細胞,會沿著3個神經元到達腦部,葉黃素正 扮演能加速神經元連接神經元中間的傳遞速度,才能讓我們看清楚美麗的事物。提醒民眾,多補充葉黃素絕對是相當重要的觀念之一,對於駕駛安全、閱讀速度、運 動表現及認知能力都會有顯著的改善,平時可從深綠色的蔬菜水果中攝取,例如:如菠菜、芥藍菜、油菜、綠花椰、甘藍、 南瓜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