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亞洲陷人口老化浪潮 日本將邁入「超高齡社會」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807450

亞洲陷人口老化浪潮 日本將邁入「超高齡社會」


亞洲老齡化速度冠居全球,對於亞洲國家醫療體系、企業及家庭形成龐大的負擔,台灣也將邁入「高齡社會」。(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6-08-26 17: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根據總部位於新加坡的亞太風險中心(Asia Pacific Risk Center)最近發表一份報告指出,亞洲人口老化速度居全球之首,在15年內,亞太地區又會有2億人跨過65歲門檻,對於亞洲國家醫療體系、企業及家庭形成龐大的負擔。

亞 太風險中心主管赫德瑞奇(Wolfram Hedrich)驚訝地說道:「亞太地區人口老齡化速度太快了,遠超世界其他地區」;根據這項研究推估,2030年亞太地區超過65歲以上的老人將達 5.11億,而亞太地區的總人口數量也才38億,老年人口比例超過13%,整個亞太地區將步入「高齡社會」,屆時照顧老年人的花費每年預計達25億美元, 為2015年的5倍。



報告中提到,亞太地區在過去數十年來受惠於「戰後嬰兒潮」所帶來的龐大勞動力群,促進了區域內的經濟發展,然而當「嬰 兒潮」世代漸漸老去,當初大力推動經濟發展​​的世代似乎將對亞太地區的經濟造成反向衝擊,研究結果顯示:「很多亞太地區的國家正在面臨過渡時期,「人口 紅利」階段已經結束,現在是該為大量老齡人口付出代價了」。

這份報告也警告,在這股亞太地區老齡化的浪潮中,日本將首當其衝,將成為第一個「超老齡」國家,其國內的老年人口比例將高達28%,而台灣、韓國、香港等地的老年人口也會增長至20%。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當國家社會中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達到7%,就進入「高齡化」社會,14%為「高齡社會」,達20%則是進入「超高齡社會」,行政院國發會曾估算台灣將在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2026年進入「超高齡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