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坐站都吃力!退化性膝關節炎難纏

資料來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64/33796?page=3

坐站都吃力!退化性膝關節炎難纏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2016年8月30日 10:00
 
  (關鍵字: 退化性關節炎 , 玻尿酸 , 運動 , 姿勢不良 , 劉大永

預防退化性膝關節炎,多運動就對了?那可不一定!骨科醫師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許多年輕人因 運動觀念,或姿勢不正確,過度使用膝蓋,反而導致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報到。坐著時疼痛,走路時又更痛,此時除了改正運動習慣之外,也可適度採用玻尿酸治療舒 緩不適,延緩膝蓋軟骨磨損的時間。

退化性膝關節炎年輕化 不當運動操壞膝蓋是主因

台安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劉大永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的主要症狀是膝蓋紅腫熱痛,且走路或活動時的疼痛感更明顯。年紀大是造成退化性膝關節炎的主要原 因,以往多發生於60、70歲以上老年人,近年來因運動風氣盛行,許多人的運動觀念不正確,造成膝關節過度使用,使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發病年齡開始下降,大 約50歲左右就感覺膝蓋不舒服了。

年紀輕輕就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大多是馬拉松選手、籃球員或經常爬山的人,因關節過度使用,加速膝蓋退化的速度。還有一群患者是因為平時不運動,一運動就過度激烈,膝蓋無法負荷所導致。

退化性膝關節炎 男女原因大不同

另外,臨床也發現,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女性患者高於男性,但誘發原因卻大不相同。男性通常與肥胖、平常負重運動或工作做太多,膝蓋長期受力太強有關。

女性則是因為體型結構的關係,特別是東方女性多屬西洋梨型的中廣體型,容易有O型腿,腿部的受力多集中在內側,加上天生肌力比較差,平常又缺乏規律 運動來訓練肌力,長期造成膝蓋的負荷量過大,關節退化的情況比男性明顯。尤其,許多女性經常因怕痛而不敢動,但不動卻會讓肌力變差,形成惡性循環,反而讓 膝關節功能更快退化。

診斷4指標:症狀、年紀、X光、關節鏡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劉大永醫師表示,原則上從症狀表現、年紀和X光片檢查結果(例如:組織增生、關節間隙、磨損程度),就能確 診。但若上述項目評估結果都還好,患者仍感覺膝蓋不舒服,則會再做侵入性的關節鏡檢查,透過關節鏡看直接看關節軟骨表面的情況,以做判斷。

患者護膝大作戰!玻尿酸治療+適度的肌力訓練

一旦確診為退化性膝關節炎,應及早接受治療,舒緩疼痛不適,同時搭配適當的大腿肌群訓練,保護膝關節,延緩病程惡化的速度。劉大永醫師表示,目前對 退化性關節炎較有效的治療方法是直接注射玻尿酸,一般來說,目前多鏈立體結構的關節用玻尿酸,其分子量較多、質地較黏稠、潤滑度較好,維持時間也比單鏈結 構的玻尿酸持久,但實際使用情況,還需視個人病況和生活習慣而決定。

至於護膝運動,劉大永醫師建議患者或一般民眾可以騎單車、游泳,或是在健身教練、治療師的指導下,依個人情況,進行大腿和膝蓋周圍肌群的肌力強化訓練。反之,爬山、打籃球或其他跑跳型運動,對膝蓋造成的壓力相對較大,較容易引發退化性膝關節炎。

踩飛輪練大腿肌力!先學會調整座椅高度

值得注意的是,現在有一種類似騎單車的運動叫做「飛輪」,同時具有訓練心肺能力和大腿肌力的功能,但若踩飛輪的方式錯誤,一樣可能讓膝蓋關節提早「報銷」!

劉大永醫師提醒,踩飛輪時,要先學會調整座椅高度,如果高度太低,雙腳變成空踩,膝蓋施力比較多,就容易造成膝蓋磨損,讓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報到。正 確的踩飛輪方式,應該是由大腿去帶動整個下肢肌肉,當個人踩在最低點、腳呈現伸直微彎姿勢時,就是適合的座椅高度。若踩飛輪的姿勢正確,相對是比跑步更安 全、不傷膝的運動。

勞動≠運動!走路、做家事護膝白做工

另外,門診常有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訴說天天走路、散步、爬樓梯、做家事,怎麼退化性膝關節炎卻越來越嚴重?劉大永醫師表示,勞動與運動不同,雖然散 步和走路久了也會累,但其運動強度不夠,也沒有訓練到腿部肌群,對預防或緩解退化性膝關節炎幾乎沒有幫助。而爬樓梯、跪蹲在地上做家事,都只會增加膝蓋的 負擔,反而讓病症變得更糟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