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張口睡覺頻打鼾 慎防阻塞性呼吸中止症

資料來源:http://www.nownews.com/n/2016/04/08/2055266
張口睡覺頻打鼾 慎防阻塞性呼吸中止症
記者楊舒媚/台北報導
2016.04.08 / 10:30


▲黃奇卿醫師指出,患者配戴止息位置維持器後,症狀已有改善。(圖/公關照片)

睡眠呼吸中止症與打鼾並非只是中老年人、壓力大或先天生理結構缺陷者的專利。根據台大睡眠中心調查顯示,在睡眠中心接受治療的病患中,有超過20%是孩童與青少年,他們並非天生口鼻結構有問題,但都有張口呼吸的現象。

打鼾成因主要與呼吸習慣相關,且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生,一旦開始不經意的用口呼吸,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就會不知不覺發生。維藝美學牙醫診所黃奇卿 醫師表示,用口呼吸時,口腔肌肉會呈鬆弛無力狀態,會使舌根下沉而影響呼吸道順暢,除了會鼾聲如雷,嚴重者甚至會引起「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用口呼吸的成因可分為兩種,一種為口腔功能發育不足,另一種則為鼻過敏,皆會影響上呼吸道健康與免疫系統。黃奇卿醫師指出,口顎功能發育不全,主要 是嬰兒時期太晚進食副食品,或副食品過於精緻,導致嬰兒無法確實咀嚼並訓練口顎肌肉功能發育,造成上下顎骨發育不足、咀嚼功能不佳且口唇無力,因此嘴巴無 法自然閉闔;至於鼻過敏則可能是環境、飲食等因素引發鼻塞,而改用嘴呼吸。

黃奇卿醫師說明,除了可透過手術開刀治療、藥物治療與呼吸器治療來改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亦可使用口內裝置來改善用口呼吸及打鼾的問題。透 過量身訂作的「止息位置維持器」,將下顎及舌頭往前拉,可有效增加呼吸道空間,減少呼吸道阻塞。如此可避免用口呼吸,進而改善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對於 顳顎關節疼痛與夜間磨牙症狀也能達到舒緩之效。

用口呼吸與打鼾是一體兩面,欲改善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妨從戒掉用口呼吸開始。黃奇卿醫師提醒,無論是成人或小孩,皆不應忽視用口呼吸所造成的 健康影響性,家長除了應多留意小孩是否有嘴唇外翻、黑眼圈或兩眼無神的症狀外,可檢查孩子是否有口呼吸正的問題如經常鼻塞、鼻子過敏、扁桃體腫大、發音異 常、咬合不正。

培養孩子的口顎功能健全發展是避免口呼吸的有效方法,避免吃太精緻的食物,尤其是將食物剪碎或打汁,吃東西時細嚼慢嚥則可刺激顎骨發育橫向變寬,幫 助呼吸道和鼻腔的發育,避免鼻中隔彎曲,進而使鼻道暢通,平時亦可在嘴中含溫開水來訓練用鼻呼吸,從生活習慣下手改善口呼吸症,才能常保身體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