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台灣人口老化面面觀

連結 資料來源

台灣人口老化面面觀
作者on.cc東網 | 社會觀察 – 2016年4月18日 下午4:50

【on.cc東網 作者:海雲間 生態評論員】

台灣經濟滯礙、產業外流、人才提升及外籍進駐,種種壓力及競爭力等因素,導致現代青年男女,面臨職場嚴重競爭壓力及失業危機,並且在這種嚴苛生存條件下,改變了現代青年男女的婚姻觀,不是成了1胎化,便是成了頂客族,甚至於產生了不婚族。

除 了經濟壓力,還有優生學教育的提升、現代青年抗壓力驟減,及現代人較偏向個人玩樂等,故不願承擔養兒育女或婚姻的長遠重任,這些都是導致一胎化、頂客族及 不婚族產生的因素之一。這樣的現象,導致台灣人口急速下降,並已搭上人口老化的快速列車,如此下去,數10年後的台灣,極可能成了老人國。

為 了搶救台灣人口嚴重流失、平均年齡老化現象,政府多年前開始推行家庭計畫,各縣市政府為了鼓勵民眾「增產報國」,紛紛推出生育獎勵金、生育給付津貼,以及 幼兒津貼等,同時打出了「二個孩子恰恰好,多一個沒煩惱」標語,而政府的家庭計畫,也成功奏效。依內政部戶政司官網的資料顯示,2014年出生人口為 210,383人,2015年的出生人口為213,598人,去年較前年相較,出生人口新增3,215人。而本年度截至3月底,12歲以下兒童占 11.4%,65歲老人則占了12.69%。由此數據,可得知台灣人口嚴重老化現象。

台灣光復時處於備戰時期,政府提倡民眾「增產報 國」,故而以「多子多孫多福氣」標語,來鼓勵民眾多生育,當人口暴增後,再以「不生不好,二個孩子恰恰好,一個不嫌少」,作為提倡節育標語,到了現代人口 驟減後,標語成了「二個孩子洽洽好,多一個沒煩惱」。真是佩服政府的文宣,標語一出便能成功奏效。

政府為了鼓勵民眾多生兒育女,推出各項 生產及育兒補助,雖有小有奏效,但現今孩子們的教育呢?在台灣教育思想不斷改革下,平均教育程度水平跟著提升,尤其12年國教實施後,減少學子以往的背包 壓力。雖如此,但經濟與社會競爭壓力現象,導致現今社會青年,即使具有高等學歷,也難學以致用,如已婚者之上班族,更難以應付多子的育兒經費。

台 灣早期的農業及多子時代,百姓生活貧困,現實經濟觀也就重於子女教育,因此民間普遍流行「笑貧不笑娼」這句成語。或許早期這樣的社會觀,導致台灣過去的教 育觀念偏差,令不少4-5年級以下年齡層,失去正常學習的教育機會,卻也因過去基於創造經濟收入的動力,方能打造出現下的繁榮景象。

由於 過去農業的多子時代,一般普通收入百姓,較難以提供子女優良的教育環境,但隨著經濟起飛,教育思想的提升,及社會競爭力的壓力使然,導致現今為人父母者, 不得不提早為子女的未來鋪路,並希望自己的子女,將來在職場上,能夠排除社會競爭力並脫穎而出,於是,無不以優良的高等教育及明星學校為核心。

為 人父母者教育思想不斷提升,也因為這樣的教育思想,而產生了「重質不重量」的育兒觀念,因此獨子獨女現象,相當普遍。現在台灣人口面臨流失危機,政府積極 推動多子家庭計畫,但礙於經濟滯礙及社會競爭等壓力,一般收入之育兒階段家庭,即使想增產報國,除非經濟回溫,否則也無能為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