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年長者習慣性抽筋 多運動助循環

連結 資料來源

年長者習慣性抽筋 多運動助循環
2016年04月05日

根 據統計顯示,60歲以上的老年人3成有習慣性腳抽筋的問題,有許多人以為抽筋就是缺鈣,補充鈣就能改善,卻未見效。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何偉強表 示,腳抽筋缺乏鈣只是原因之一,也可能是因為靜脈曲張或糖尿病造成血液循環差,或是老化、慢性病等因素,使電解質不足容易抽筋,可多運動、睡前四肢泡熱 水,避免抽筋,影響睡眠品質。
何偉強說:「老年人除了血液循環差,若再加上骨刺問題,就會形成周邊神經壓迫,在交互影響下,造成腳抽筋的發生率會更高。」建議應避免久坐不動,多加強適度運動,以免肌肉緊繃,又遇到低溫環境,血管收縮,就更容易引發抽筋。

多活動行走有助促進下肢循環。
增進下肢循環何 偉強建議,平時最好養成步行等簡單運動習慣,可到家中附近公園散步、快走10~30分鐘,還可在睡前用熱水泡腳約20分鐘,或用熱毛巾敷小腿15~20分 鐘,促進下肢血液循環,以及配合將腳伸直、腳踝往上扳3~5分鐘,伸展小腿肌肉,使小腿肌肉更柔軟,避免緊繃,晚上也較好入眠,降低半夜腳抽筋的發生機 率。
另外,何偉強表示,老年人因身體機能老化,使電解質不足,會造成肌肉不自主收縮,進而引起小腿抽筋,尤其在運動過後,電解質會大量流失,所以在運 動後,用運動飲料跟水,以1:1的比例稀釋後補充電解質,且通常稀釋過後的電解質人體也較好吸收,藉此改善電解質不平衡的問題,減少抽筋的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