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中老年人每天工作4-6小時,最能保持大腦認知功能

資料來源: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1363

中老年人每天工作4-6小時,最能保持大腦認知功能
文章出處:Web only
2016.04.18
作者 : 李瑟

當兩年前83歲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大聲疾呼台灣人一週工時不應超過50小時,而應花時間陪家人、社交、經營個人興趣與終身學習,才會工作有創意有效率時,你是不是覺得「怎麼可能做得到?」因為台灣人工時一年2141小時,全球第三高。 但是現在又有更新穎的說法。澳洲墨爾本「應用經濟社會研究院」最近使用長期家戶、收入與勞動力調查,對6500個40歲以上的澳洲人的工時與工作記憶、語言技巧、專注力以及處理訊息的快慢做交叉比對,發現每周工作25小時的人認知功能穩定成長,但每超過1小時就往下降低。

參與研究的日本慶應大學經濟學教授邁肯茲(Colin McKenzie)說,所以彈性工時 (part time)對保養腦子的認知功能比全職工作(full time)較好,澳洲目前有820萬個人全職工作,每週工時平均超過40小時,其中礦業、建築業與農業工作者甚至每週工作超過50小時。


研究發現,工時很長的人的情緒狀態比完全不工作的人來得差,因為生理與心理受長時間工作帶來的壓力所傷害。工作剛開始會刺激腦細胞活化,但一旦到達產生壓 力時,會導致身心受創。不過,40歲以下的工作人口則較不受長工時的影響,邁肯茲推測是年輕人的腦功能較強靭,康復能力較佳。

研究建議, 中老年人與其徹底退休讓腦筋變遲鈍,或繼續長期拼戰職場卻傷了腦的認知功能,不如選擇彈性工時,比如每週工作20-30小時(每天4-6小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