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還記得蔣中正過世「天有異象」的傳說嗎?雷雨天,請顧好老人家的心臟!

資料來源:http://www.peoplenews.tw/news/0aed1f95-28d8-40cb-b738-8ebb7c695807

還記得蔣中正過世「天有異象」的傳說嗎?雷雨天,請顧好老人家的心臟!
忽晴忽雨、忽冷忽熱,日夜溫差有時達10度,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提高5成以上
文/黃筱珮、楊惠君 2016-04-13 13:30

今(4 月13日)晨嬌陽才顯露,近午突然雷雨大作。有點年紀的人可能還有印象,1975年4月天,也有一日大風大雨大雷和豔陽高照交錯,隔天,時任總統蔣中正因 心臟病發猝逝,當時處於威權時代,穿鑿附會形塑成「偉人駕崩,天有異象」。事實上,國內有醫學研究發現,這是導果為因的說法,春天雷雨天,氣壓變化大,空 氣中離子改變,影響心臟傳導,老人難以負荷,因此是85歲以上高齡老人循環系統疾病死亡率的高峰。

此外,醫師也提醒,近日忽晴忽雨、忽冷忽熱,日夜溫差有時達10度,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會提高5成以上,有相關病史者要留意。

氣溫下降10度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增加50%以上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指出,台灣春季的天氣變化大,日夜溫差也大,氣溫驟降時特別容易好發心血管疾病,因為氣溫下降,血管突然收縮易造成血壓升高,若是血管不健康、有狹窄病史的患者,容易發生血管破裂、動脈剝離等心血管疾病奪命。

王宗道說,根據門診觀察,只要溫度突降,患者就會變多,他估計只要下降10度、會增加50%以上的心血管疾病發生率。若是感覺脖子緊、頭脹、胸口悶痛不適、喘不過氣,臉不對稱或口齒不清,單側手舉不起來,要警覺可能血管出問題,盡快自行或請家人協助就醫。

王 宗道提醒,這種季節,有心血管病史者要特別注意保暖,若有藥物要定期服用,或隨身攜帶,例如救命的舌下含片(硝化甘油),並要勤量血壓,注意變化。倘若不 幸急症發作,趕快呼救,旁人可施以壓胸的CPR,若公共場所有裝置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更好,趕快電擊並叫救護車送醫。

新光醫院教學研究部副主任、心臟科醫師洪惠風也說,氣溫忽冷忽熱時,最易好發心血管疾病,像是突然寒流來,或是春天、日夜溫差超大,明顯可感覺病人會變多,提醒病人要注意保暖、按時服藥,隨時注意自身狀況。

心臟病每年奪走2萬國人性命

衛 福部國民健康署指出,春季氣候多變,日夜溫差大,可能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罹患心血管疾病者、年長的長輩及肥胖等族群,務必注意三高控制及低 溫促發心血管疾病發生,並且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如果突然有胸悶、胸痛、呼吸 困難等心臟病症狀,或是發生臉部表情不對稱、單手無力下垂、口齒不清等中風徵兆,一定要盡速就醫。

國 健署指出,根據「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結果推估,高血壓病人5年內罹患心臟病、腦中風、腎臟病的風險分別是一般人的 1.9倍、2.8倍及1.7倍。有三高問題,更應妥善控制病情。以103年底全國18歲以上人口估計,估計全國約有457萬位高血壓患者,亦即平均每4個 人就有1個人患有高血壓。

高血壓失控除了是造成主動脈剝離最重要原因之一,還會造成心臟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具致命性或致殘性的嚴重併發症。國民健康署呼籲高血壓的病人一定要遵照醫囑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另外自我生活照顧上更要定期測量血壓及做好飲食控制。

衛生福利部103年死因統計,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共奪走19,400條性命,平均每27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提醒國人注意。

氣壓與心臟病死亡關係研究靈感來自蔣中正逝世傳說

氣溫對老人心血管及腦中風的影響,醫界早已確知,但氣壓是否也會產生同樣的影響?2002年就讀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的劉怡焜曾發表「氣象與老人循環系統疾病關係」的研究,以衛生署(現改制衛福部)死亡資料檔案,分析台北縣、巿、台中縣、巿及高雄縣、巿,65歲以上老人循環系統疾病結果發現,65歲到84歲老人,氣溫是影響死亡最大的危險因子,但85歲以上的高齡老人,氣壓的影響反而比氣溫更大。

研 究分為心血管疾病、冠心病及腦中風三組,其中,冠心病最為顯著,當日氣壓變化300帕時,85歲以上老人死亡相對風險較200帕以下增加29%、400帕 增28%、500帕以上則增加35%;心血管疾病,當日氣壓300帕時,高齡老人死亡相對風險較200帕以下增加18%、400帕增21%、500帕以上 則增26%。

研究發現,八月颱風及四、五月梅雨季節,氣壓變化最劇烈,此時也是85歲以上老人循環系統疾病死亡率最高之際。這也國內首度研究證實,氣壓對心臟循環疾病也會產生影響的研究。

有意思的是,這項研究的發想,是來自1975年4月5日,蔣中正逝世,狂風驟雨,煞那間風雲變色的特殊氣象景觀傳說。劉怡焜曾在接受採訪時提及,當年因聽到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林瑞雄在課堂上提到這則逸事,而激發研究氣象與老人循環系統疾病關係的靈感。

不過,不同於低溫對健康的傷害,可以保暖措施防範;氣壓變化對健康的效應,較難預防。但當氣壓變化大時,有心臟及循環系統疾病的老年人,更應加強用藥、控制飲食等,以提升免疫力,來對抗外在環境的變化。

洪惠風和王宗道兩位心臟科醫師皆說,在門診臨床上,氣溫變化時對於心血管的影響仍較氣壓來得顯著,不過仍要提醒老年人或有相關心血管病史者,不論何時皆要規律用藥,同時多注意身體變化,常保安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