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熟年專題|突發中風症狀怎麼辦?小細節不容輕忽! 平時勤保養,突發狀況免緊張

資料來源:http://www.cna.com.tw/magazine/4/201602050006-1.aspx

熟年誌

熟年專題|突發中風症狀怎麼辦?小細節不容輕忽! 平時勤保養,突發狀況免緊張
發稿時間:2016/02/05 15:52

最新更新:2016/02/05 15:52

中風來襲靜悄悄
不論中外,全世界的長者們通常到了一定的年齡之後,往往都會聞「中風」而色 變。雖然臺灣的中風死亡率有逐年下降的趨勢,但仍然久居國人十大死因的前三名,實在不容小覷。台大醫院神經部教授暨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鄭建興說明,所謂中 風是因為供應中樞神經系統的血流不順暢所導致,主要的神經系統集中在腦部,因此腦中風占了大多數。若影響到眼睛、耳朵、脊髓的血流,也可以表現眼中風、耳 中風或脊髓中風,但較少見。廣義來說,中風就是一種急性的腦血管疾病。大致上可以分為以下兩種類型:

一、缺血性:因粥狀硬化斑塊,或是身體其他部位的血塊被沖流至腦部,形成栓塞所導致。阻塞的腦血管不論大小都有可能造成循環不良,無法有效提供腦神經足夠的血液量,導致神經細胞的壞死而出現症狀。

二、 出血性:多數是因為高血壓控制不良,使得腦血管管壁破裂出血,壓迫到腦內神經組織。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動脈瘤,或腦血管畸形所引起的破裂。此類型的中風是 否需要動用手術治療,取決於其出血的程度及範圍。 缺血性或出血性中風有可能交替發生。雖然腦血管的症狀通常來得突然,但導致疾病症狀的發生常需要相當一段時間累積,畢竟羅馬並非一天造成的,當出現警訊時 已意味著潛藏很大的危機。事實上,只要供應腦部神經的血管出了問題就會引發中風,所以理論來說中風的發生並沒有年齡方面的區隔,但相對於年輕人,中高齡因 動脈老化合併其他疾病的機會多,所以罹患中風的風險隨著年齡明顯上升。

引起中風的危險因子很多,大部分與心血管疾病相似。最常見的還是高 血壓,高血壓控制不良很容易導致腦部血管硬化變脆,既容易阻塞引起腦梗塞,也容易破裂引起腦出血,雖然國人的血壓控制有改善,但還是有相當多的民眾根本從 不測量血壓,不知道自己已經是高血壓,每一個家庭應都備有血壓計,40歲以上的中高齡應常量血壓。此外,糖尿病、高血脂、抽菸也容易加速血管壁的硬化與血 栓形成,增加腦梗塞中風的風險,因此血糖與血脂也建議每年檢查一次。本身有心臟方面疾病的朋友也要特別留意,尤其是心房顫動的心律不整,發生率會隨著年紀 明顯增加,80歲以上約十分之一會有心房顫動,心房顫動會增加五倍的中風發生,因為心房顫動會使得心臟內容易發生血栓,血栓隨著血液流到腦部血管,阻塞腦 部血管就發生腦中風。其他如心臟疾病,包括心瓣膜病變、心臟衰竭等也會增加中風發生。(文/天樂)

【完整內容請見《Life Plus熟年誌》2016年02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