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前列腺癌不用怕 荷爾蒙治療新趨勢

資料來源:http://times.hinet.net/news/17393396

前列腺癌不用怕 荷爾蒙治療新趨勢
華人健康網 2016/02/19 10:00

別輕忽男性健康「隱形殺手」前列腺癌的威脅!根據臨床統計,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近5年前列腺癌的發生率較過去增加1倍之多。對此,泌尿外科醫師提醒,男性朋友不要忽視定期檢查PSA值的重要性,一旦確診前列腺癌更應積極接受治療!
別輕忽男性健康「隱形殺手」前列腺癌的威脅!根據臨床統計,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近5年前列腺癌的發生率較過去增加1倍之多。

前列腺癌年輕化?醫:醫療保健觀念提升是關鍵

台中榮總泌尿外科主任歐宴泉表示,前列腺癌指的是前列腺細胞因基因突變導致增殖失控,產生惡性腫瘤的疾病。由於前列腺細胞增殖與男性荷爾蒙分泌調節息息相關,以60歲至90歲為好發族群。

近年隨著醫療技術、民眾自我保健觀念的提升,在醫護人員、各式新型檢測儀器、方式的協助下,雖然前列腺癌發生率有年輕化、逐年大幅提升的趨勢,可是十年存活率卻較過去提升許多。

前列腺癌難診斷?易與前列腺前列肥大、性功能障礙混淆

歐宴泉主任強調,雖然醫療科技進步,前列腺癌的診斷已不如過去困難,可是在前列腺癌平均診斷年齡上,台灣目前平均發現年齡74歲來說,與國外平均診斷年齡64歲,仍有相當大的一段落差,發現年齡還有努力提前的空間。

為什麼台灣前列腺癌平均診斷年齡與國外會有10年之多的差距呢?對此,歐宴泉主任表示,除了華人諱疾忌醫的傳統思維是主要因素外,前列腺癌初期症狀 不明顯,以及即便有症狀(頻尿、夜間多尿、排尿困難、排尿痛,甚至勃起困難、射精疼痛難耐等),卻容易與前列腺肥大、性功能障礙等問題混淆有關。

前列腺癌轉移危害大 嚴重恐侵犯骨骼

臨床上也發現,多數前列腺癌患者確診罹癌時,往往病程已邁入第二、三期,且有侵犯鄰近器官的疑慮。

倘若,此時病患仍未儘速就醫,恐使癌細胞擴散轉移至骨頭、淋巴等部位,邁入第四期病程,出現雙手無力、大腿骨、骨盆腔容易骨折等問題;嚴重甚至可能會影響腎功能、使下肢水腫等問題找上門,讓後續治療更為不易。

特別是,在前列腺癌太晚診斷、癌細胞已轉移的狀況下,若期望透過腫瘤切除方式達到根治前列腺癌的目的,實在是效果有限。


在醫療技術的進步下,前列腺癌治療已有新治療機轉的荷爾蒙治療藥物促性腺刺激素拮抗劑(Gonad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Antagonist)可供選擇,有效抑制睪固酮對癌細胞產生作用。

前列腺癌治療 傳統施打男性荷爾蒙藥物作用較慢

傳統施打男性荷爾蒙黃體生成素釋放激素 (Luteinising Hormone-releasing Hormone,簡稱LHRH)的方式,由於其作用位置為腦下垂體。因此,在LHRH促進劑使男性荷爾蒙的接受器萎縮失去功能前,會有長達2週的時間,使 男性荷爾蒙睪固酮處於不斷分泌的階段。倘若沒有搭配相關口服藥物來抑制睪固酮對癌細胞產生作用,恐使症狀更為惡化。

所幸,在醫療技術的進步下,前列腺癌治療已有新治療機轉的荷爾蒙治療藥物促性腺刺激素拮抗劑(Gonad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Antagonist)可供選擇,有效抑制睪固酮對癌細胞產生作用。

前列腺癌新藥增存活率 降低發生關節、泌尿道症狀

根據2013年刊載於《Therapeutic Advances in Urology》的研究指出,相較於LHRH促進劑,新型的促性腺刺激素拮抗劑可快速的達到降低睪固酮的目的,不會在一開始,造成睪固酮突然增加,影響前列腺癌病情控制。

且根據刊登於2014年《歐洲泌尿科雜誌》(European Journal of Urology)研究指出,促性腺刺激素拮抗劑與LHRH促進劑相比,使用於前列腺癌患者時,關節、泌尿道和肌肉、骨骼症狀的發生頻率也較低。

此外,該資料更顯示,與傳統LHRH促進劑相比,前列腺癌男性病患在接受促性腺刺激素拮抗劑治療後,無惡化存活期(PSA PFS)相對傳統治療改善29%惡化風險,與傳統治療整體存活率相比,相對提昇53%之多,可謂前列腺癌治療的一大福音。


建議男性一旦年屆50歲,應至泌尿科進行抽血檢測前列腺特異抗原指數(PSA)作為日後偵測有無前列腺癌疑慮的對照基礎。

防前列腺癌上身!熟男別忘定期篩檢

歐宴泉主任也提醒,男性朋友想要預防前列腺癌,除了養成良好規律的生活習慣外,例行健康檢查更是重要!建議男性一旦年屆50歲,應至泌尿科進行抽血檢測前列腺特異抗原指數(PSA)作為日後偵測有無前列腺癌疑慮的對照基礎。

並於每半年到1年回診抽血檢測,一旦前列腺特異抗原指數(PSA)大幅提升高達0.7之多,或是60歲前,PSA指數大於2~2.5,或60歲後PSA指數大3~4,則需慎防前列腺癌已找上門,應做進一步的相關檢查較有保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