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年屆退休 五成加拿大人難享老來福

資料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16/2/17/n4641576.htm

年屆退休 五成加拿大人難享老來福

更新: 2016-02-16 21:22:17 PM 

【大紀元2016年02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季薇多倫多編譯報導)年青的時候多吃點苦,不算什麼,有老來福就好。但最新研究發現,有半數年屆退休的加拿大人,因為沒有存夠養老金,難享老來福。
  
據《環球郵報》報導,布羅德本特研究所(Broadbent Institute)昨日(16日)公布的報告稱,年齡在55歲至64歲年屆退休的加國夫婦,有半數沒有雇主提供的退休金計劃。他們中,存夠養老金的中等收入家庭,只有不到20%;積蓄只夠維持一年生計的,占半數。
  
收入趨勢表明,未來數年,生活貧困的加拿大老年人的比例將增加,單身女性尤為突出,實際上她們的比例已經遠超平均值。與此同時,未來20年間,隨著到退休年齡的國民人數飆漲,老年人貧困率將攀升。未來10年內,65歲以上的老年人,將占加國人口的20%多。
  

布羅德本特研究所執行董事史密斯(Rick Smith)表示:「這些有關退休儲蓄和差距的最新數據,突顯了我們面臨的退休收入危機,這需要政府立即採取措施,刻不容緩。」
   
加拿大退休金(CPP) 每年的最高提取額是12,780元,但很多退休人士沒有資格提取到最高額。數據顯示,去年CPP的年平均提取額,男性7,626 元,女性5,922元。領取老年金(OAS)的老年人,上限為6,839元,當然最窮的老年人還能夠領取保證收入補助金(Guaranteed Annual Income)。
  
報告作者、退休金顧問希林頓(Richard Shillington)稱,所有這些計劃合在一起,個人也拿不到20,000元。他在接受採訪時說:「這不是你想看到的發生在你母親身上的事情。」
  
希林頓在研究報告中還提到,現行的退休制度,已經成功地使加國老年人的貧困率遠低於工業化國家的平均水平。但是對普通收入的加拿大人來說,公眾系統收入補償的排名在工業化國家中幾乎墊底,由雇員和雇主必須共同供款的退休金計劃,也低於富裕國家的平均國際水平。
  
渥太華承諾,會投入7億元把保證收入補助金提高10%,使85,000名單身老人(大多數是婦女)脫貧。但即使如此,仍有63.4萬老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而且這個數字未來還會顯著增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