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時報周刊》三高患者不宜多吃 豬肝補血明目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205003774-260603
《時報周刊》三高患者不宜多吃 豬肝補血明目

2016年02月05日 12:00
張雅雯

豬肝是極佳的補血食材,屬於吸收率較高的血鐵質,容易被人體吸收,不過膽固醇含量也較高,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

豬肝是公認的補血聖品,尤其女性生理期過後或產婦坐月子,豬肝是常見的補身料理,用來補充流失的鐵質。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食品營養成分資料顯示,豬肝每100克含有11毫克的鐵;營養師陳彥甫表示,豬肝屬於吸收率較高的血鐵質,比菠菜、莧菜等植物所含的鐵,更容易被人體吸收,氣血虛弱、缺鐵性貧血的人,吃豬肝補血很有效益。

豬肝還富含維生素A、B群,維生素A可緩解眼睛乾澀,因此傳統上也認為補肝可明目;至於維生素B群,則有助於增強體力。

豬肝屬於內臟類,陳彥甫表示肝臟是解毒器官,務必要煮熟才能吃,以免有細菌累積,而且不宜吃太多,建議不論豬肝湯或炒豬肝,一周不要超過2次;肝臟的膽固醇含量較高,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的患者,不宜多吃。

選購豬肝要挑暗紫紅色、沒有斑點者為佳。若沒有當餐料理,須瀝乾水分、放進塑膠袋,再放冰箱冷藏,建議冷藏時間不要超過3天。

陳彥甫指出,料理豬肝建議切薄片,幫助快熟且熟得均勻,如果擔心豬肝有些腥味,建議先以熱水汆燙再烹調。豬肝和菠菜都是鐵含量豐富的食材,兩者一起炒也是不錯的選擇,而且蔬菜的高纖維,有助於降低攝取豬肝的膽固醇。

粉肝也是豬肝的一種型態,陳彥甫提醒,粉肝其實就是豬的脂肪肝,油脂較多,所以軟嫩,建議淺嘗就好。

豬肝泥煮粥好入口

豬肝可以炒菜,也可以煮豬肝湯、豬肝粥,年節也常見肝臘腸。對於牙口不好的老年人,比較不容易咬豬肝,建議可把豬肝打成泥狀來搭配粥。

專家觀點 營養師陳彥甫

豬肝可搭配水果入菜,介紹一道水梨炒豬肝,利用水梨增加甜度,與豬肝一起料理有助於鐵質吸收。

材料:

豬肝200克、水梨1顆、洋蔥1/2顆、蒜頭6瓣、橄欖油、義大利香料、鹽。

做法:

1.水梨去皮去核切丁,豬肝切薄片,洋蔥、蒜頭切末。

2.豬肝稍微汆湯去腥備用。

3.爆香洋蔥、蒜頭,加水梨拌炒,加豬肝、香料、鹽拌炒,便可起鍋。

1:豬肝屬於吸收率較高的血鐵質,容易被人體吸收。

1:老年人牙口不好,可把豬肝打成泥狀來配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