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動不動頭暈、噁心、胸悶 不知老年憂鬱症已上身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80915

動不動頭暈、噁心、胸悶 不知老年憂鬱症已上身
2015-05-16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

一名60多歲婦人時常覺得自己有頭暈、噁心、想吐、胸悶等情況,看了許多門診,做了相關檢查都沒有發現異樣,最後在家人建議之下轉診精神科,經過診斷發現婦人因為先生、兒子相繼過世,而引起老年憂鬱症,透過服用抗憂鬱劑,情況逐漸穩定、重拾老年生活。

奇美醫院精神科醫師高霈馨表示,隨著台灣人口老年化,老年心智疾患也需要被注意,尤其近年老年憂鬱症盛行率高達7%至21%,但卻有很多長輩、家屬不知道老年憂鬱症已經找上身,而延誤適當治療。

高霈馨表示,與年輕人比起來,老年憂鬱症病人較少直接提及悲傷的感受,而是常伴隨失眠、認知功能或記憶減退,較多是非「專一性」的身體抱怨或無法解釋的身體疼痛,常見是過度擔心的想法,嚴重時,甚至出現幻覺或妄想等精神症狀。

老年憂鬱症與身體疾病或失智症都有密切相關,年長者常同時伴隨多種內科疾病,罹患憂鬱症更會造成病人對疾病引起的不舒服過於敏感,而身體不適的感受更會惡化鬱悶,導致惡性循環。

高霈馨說,老年憂鬱症對失智的影響不容小覷。多數臨床研究顯示,隨著年紀增長,憂鬱影響認知的功能程度越大,後續發生失智的風險越高,老年憂鬱議題中最為棘手的便是自我傷害或自殺的發生。

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還需要探究引發老年憂鬱的原因或近期惡化的事件,適當給予心理支持,針對疾病和治療作衛教,讓家屬瞭解如何面對與因應患者的疾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