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銀髮族是國家腦礦資源

資料來源: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10&docid=103232954&page=2

中國時報社論--銀髮族是國家腦礦資源
http://www.cdnews.com.tw 2015-05-26 08:29:43
 中國時報26日社論--銀髮族是國家腦礦資源,全文如下:

 長期以來,銀髮族在邁向福利國家的台灣被定位為「被撫養人口」,政策設計以「安享天年」為目標,出發點雖有敬老的真誠,卻也造成珍貴的銀髮資 源,長期被排除在推動國家前進動力之外。少子化與老齡化趨勢下,台灣經濟動力日趨衰弱,面對殘酷事實,實不應再忽視銀髮族的「腦礦」資源,讓銀髮族奉獻社 會,更有助於銀髮族的身心健康。

 台灣並未有「銀髮族」的精確定義,大致指年滿55歲、自職場退休的人士。統計數字顯示,台灣的老年人口於民國82年跨過7%門檻,進入高齡化社會,預計10年後的民國114年,比率將超過20%,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化的速度較一般工業化國家更快。


 統計數字只反映一部分事實。雖然5年後全台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達368萬人,但因醫藥生技進步,銀髮族不再髮蒼蒼視茫茫,反而耳聰目明,人們平均壽命不斷延長,銀髮族勇健遠超過以往,「老當益壯」是常態,尤其思考的周延深刻,知識的積累,更是難得的資源。

 於此同時,台灣的經濟則同步明顯地動力衰退,不要說被甩出亞洲四小龍行列,奢談與金磚四國較量,甚至競爭力不如東南亞的開發中國家。值此不利局 面,台灣卻還一刀切割銀髮族人力資源,許多不恰當的政策設計,形成職場排斥銀髮人力的氛圍,坐令珍貴銀髮資源被排除於國家前進動力行列。

 諷刺的是,長期演變下來,所謂「銀髮經濟」,膚淺的定位銀髮族為「錢礦」、如何設計挖取錢礦的門道,安養事業、銀髮旅遊、行動輔具…,試圖從生 活產業及長照安養產業全力挖取銀髮錢礦。即便少數設計銀髮族的二次就業,大致只是大樓保全員、廣告派送等低技能及低智能工作,全未正視銀髮族珍貴的腦礦資 源。

 政策失當,造成國家空有寶山卻貧困的局面,尤其衡酌台灣的現況,更顯不堪。台灣由於高齡化步調遠超過先進國家的速度,加上職場勞動力將出現負成 長、產業結構持續調整,以及社福制度面臨轉化等挑戰,沒有理由繼續以「安享天年」來面對高齡化社會的挑戰;尤其是老觀念的謬誤,該思考若讓銀髮族「老驥伏 櫪」,再出江湖,會不會讓他們更健康,更快樂些。

 這樣的覺醒在先進國家早已萌發。一些研究及實驗發現,對應高齡人口的政策,除傳統的鼓勵消費,更該進階到結合社會參與,讓銀髮族能在持續奉獻 中,以快樂的心情消弭軀體的老化不適,新衍生的名詞是「具生產力的老化」,銀髮族以具體的社會參與,實質及心理上認為減少政府與社會負擔,因而提升生活品 質,尤其是心理健康。

政府對銀髮族的政策設計觀念上必須與時俱進,雖然預算耗用上未必有明顯的投資報酬率,但因此大幅翻轉銀髮族在台灣人口及就業人力的角色,由負轉正,則是台 灣必須開啟的觀念革命。政府的銀髮政策沒有理由抱殘守缺,應積極地誘導產業界改變思維,設計開發銀髮腦礦策略。這是台灣面對勢不可免的進入超高齡社會的重 要課題。

 重視銀髮人力的想法絕非天馬行空,西歐國家的實驗是重要參考。基本概念是提供銀髮族更多就業機會,發現對整體經濟的效果遠超過開發銀髮產業或鼓勵消費。

 德國巴伐利亞邦的經驗可資參酌。巴邦的政策設計是從改善銀髮族的生活品質與促進經濟發展的二元並進思考,揚棄傳統以社福涵蓋銀髮族終老,及著墨於促進銀髮消費的軸線;實驗發現,結合社福、銀髮智慧注入產業等作法,其效果明顯對經濟、社會與銀髮族都是正面的。

 日本也為銀髮族人力資源設立「銀髮人才就業資源中心」,媒合銀髮人才就業與廠商求才的服務模式;更關鍵的是,全力宣導銀髮人才的優質與再運用的重要,因為銀髮資源是國家、全民的。

 銀髮腦礦作為台灣突破經濟困局的生力軍,得靠政府及早覺醒並提出政策配套。正確且及時的政策設計,整合銀髮腦礦與銀髮經濟,政府以更積極的角度 來整合、規畫,有效地將社福支出轉化成促進經濟發展動力。毫無疑問,以銀髮腦礦資源之優,必定能帶出亮麗的數字呈現。正確前瞻銀髮經濟,可讓投入的社福資 源帶動發展,營造出正向循環,讓台灣經濟、銀髮族營造雙贏。

 正視銀髮人力資源,政府必須以前瞻的政策跟上去,讓社福與經濟雙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