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為什麼芬蘭政府會補助年輕人做復健,但對老人卻沒有補助?

資料來源: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60111/

為什麼芬蘭政府會補助年輕人做復健,但對老人卻沒有補助?
妙兒克蕾 2015/05/11 07:50:00 發表於 • 國際 • 醫療

在芬蘭,居家物理治療時,我們會固定去看一個得了帕金森氏症的爺爺。他在老人安養院裡,是退休的榮民,曾經和俄國打仗。帕金森氏症爺爺的狀況時好時壞,他有時會記得我們,有時不記得,他看到我有時會冒出兩三句英文,有時不斷講芬蘭文,有時不說話。

大多時間,芬蘭的復健費用會依照身分來給付一定比例的金錢,像是政府會補助學生40%的復健費用,成年人的補助少一些,而老年人則是完全沒有。一開始我對完全沒補助老年人感到訝異,為什麼最容易跌倒、有各種問題的老年人,在復健上完全沒有補助?

「因為他們年輕時用過這些資源啊!」老師很自然的說著,她說這一點都不奇怪,因為資源有限,要分配給學生、年輕人、工作人口。這些人大多需要快速回 到讀書、工作崗位,比起老年人,他們需要的是比較全身性的運動,平常不用工作,也沒有快速恢復的需求,所以用投資的想法去看,資源主要都落在青壯年。....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