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老年人罹糖尿病有傷口輕忽!當心慘截肢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7083

老年人罹糖尿病有傷口輕忽!當心慘截肢
日期:2015.05.18

◎ uho新聞部
(老年人罹糖尿病有傷口輕忽!當心慘截肢/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優 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家有罹患慢性疾病,尤其是糖尿病的老年人,務必提高警覺,有傷口就要趕快處理!苗栗就有一名百歲人瑞爺爺,日前小腿處出現 傷口,癒合狀況一直不佳,雖有在家自行換藥處理,但情況卻仍是日漸惡化,更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醫師提醒,罹患糖尿病的老年人,勿輕忽身上的任何一個小傷 口,若稍微不注意,很可能在短時間內引起感染。

老年人血液循環差 傷口容易缺氧蔓延

大千綜合醫院高壓氧中心林澤村醫師指出,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和飲食習慣的改變,問題傷口已成為高壓氧治療中常見的適應症。除了糖尿病會影響傷口癒合的好壞之外,血液循環、感染及營養的狀況也是影響傷口癒合與否的重要關鍵。

他進一步說明,第一個決定傷口癒合的因素是血液循環,當人體循環系統不佳時,促進傷口癒合的物質及氧氣無法有效地循環到傷口周圍,更無法透過良好的循環進行代謝。

第二個因素是感染,循環差導致缺氧,進一步影響白血球的殺菌能力,如果再加上罹患糖尿病,還會有免疫功能不全的問題,因此可能發生感染導致影響傷口癒合。

營養不良蛋白質攝取太少 也會影響傷口癒合

最後一項因素則是營養,營養是促進傷口癒合的最佳原料,尤其是血中白蛋白的濃度,假使白蛋白過低的病人即便有好的循環及感染控制,仍會影響傷口癒合。這些因素發生時都可能會使傷口癒合速度減慢,因此在照顧傷口及促進恢復時,都必須考量這些狀況,以確保傷口癒合的情形。

林澤村醫師呼籲,如果民眾有傷口癒合的問題,請儘早尋求高壓氧專科醫師的評估,可適時的給予高壓氧治療,儘可能減少問題傷口所造成的嚴重併發症及避免截肢的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