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高齡社會 5年後商機逾6千億


資料來源

高齡社會 5年後商機逾6千億

2015-05-07 03:35:28 聯合報 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

再兩年,台灣將步入高齡社會。工研院昨天指出,台灣的製造業和服務業若相結合,一加一將發揮大於二的效果,估計五年後,智慧健康的上中下游相關產業產值將超過六千億元。

工研院昨天舉辦「二○一五智慧健康國際論壇」,與會的日本NTT Data研究所本部長本多周一說,日本已啟動機器人照護五年計畫,老年人從起身、室內、外移動、排泄、入浴等都有機器人照應,甚至預警照護;但目前一對一機器人單價過高,成為最大挑戰。

工研院IEK生活與生醫研究所副組長張慈映表示,健康產業必須同時整合製造業和服務業,從上游的器材設備、中游的軟體程式、平台廠到下游的服務業,可發揮加乘效果,產值將是單單從事製造業的四到五倍。

NTT Data是日本最大電信集團NTT(日本電信電話)旗下核心公司,負責網路、雲端業務。本多周一指出,日本因應人口老化也是且戰且走,因為「毫無前人經驗可以參考」,日本正努力要走出自己的健康照護之路。他說,機器人照護是減輕未來人工照護不足的對策。

日本富士通下世代健康照護創新中心執行長合田博文也舉例,除了功能型機器人,為顧及高齡者的情感交流需求,已投入開發社交型機器人,藉由和長者互動過程,可掌握長者生理狀況、活動障礙程度,資料提供子女掌握父母健康狀況。

本多周一指出,日本提二○二○年健康醫療再興戰略目標,包括從延長「健康壽命」(縮短生命最後在醫院停留時間)、增加銀髮族住宅數量到擴展海外醫療市場規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