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財長:台灣已是社福國家 但財政撐不起

資料來源

財長:台灣已是社福國家 但財政撐不起
2015-05-19 05:00:57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租稅負擔率 北歐40% 台灣12.6%

聯合報提供 分享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表示,「長照法」三讀通過後,台灣差不多已是社會福利國家。他語重心長的說,北歐福利國家租稅負擔率高達百分之四十,我們卻只有百分之十二點六,社福支出根本「難以維繫」、國家財政快要「撐不下去」了。

立委賴士葆說,人民希望政府福利愈來愈多,台灣朝向福利國家發展的方向已經不能回頭了。然而,台灣想要成為福利國家,財政卻撐不起社福。

張盛和表示,長照法通過後,台灣就像北歐福利國家一樣,「從出生到死亡都有國家照顧」。包括產前檢查、嬰幼兒出生到五歲前幼兒照顧、全民健保,一直到十二年國教、退休老年的照護等,快要跟北歐國家一樣了。

張盛和說,北歐國家的租稅負擔率很高,國民可從出生被照顧到死亡。例如丹麥等國租稅負擔率高達百分之四十以上,其他歐洲國家則約為百分之廿到卅,但台灣只有百分之十二點六。

張盛和強調,大家必須嚴肅面對,未來繼續發展下去,我們的後代怎麼負擔?

賴士葆說,目前教育經費、人事費用等法定義務支出就占每年歲出比重的七成,且每年以一個百分點的速度在成長。等廿年、卅年後,什麼事都沒改變,歲出就變成百分百是法定支出,政府的歲入統統都得交給老百姓。

張盛和表示,法定支出占比過高反映了現行歲出結構的僵化。若要改善國家財政,必須嚴肅面對年金改革的問題,一定要修法解決。他指出,改善財政不是只靠加稅,包括支付及收費標準等收支都要檢討。

「這是國家方向的問題,」張盛和說,若國家要永續發展,一定要有前瞻性思考,嚴肅面對。不是執政僅剩一、兩年,「眼睛一閉過去就算了」。

張盛和舉例,若房地合一稅改上路,稅收還將以編列預算的方式,專款專用於住宅補貼及長期照護等社會福利支出,以落實居住正義及改善貧富差距。雖然首年估計房地合一稅收僅約四十至四十二億元,但會逐年遞增,到第十年稅收估計約二七八點七億元。


台灣從出生到死亡都有國家照顧 資料來源/主計總處 製表/林上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