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視力保健-新型抗血管新生抑制劑 黃斑部治療新契機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127000768-260113

視力保健-新型抗血管新生抑制劑 黃斑部治療新契機
2014年11月27日 04:10
李盛雯/台北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醫師林純如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一種隨年齡增長,逐漸出現在網膜中央部位的退化,視覺上常會漸次出現視物變形,變大或變小,最終造成視力喪失,而且通常是兩側性發作,平均第一眼喪失視力的年齡是65歲,而患者正常的另一眼,罹患黃斑部病變的風險隨著每年增加4%~12﹪的機率,若未及時治療,嚴重者2至3年內恐怕就會失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醫師林純如(見圖)表示,黃斑部病變分為乾性與溼性。乾性因為是衰老退化過程,非醫療可逆轉,需追蹤是否惡化為溼性;溼性屬異常血管增生引發出血水腫現象,只要一發生,視覺上會出現東西扭曲變形、視力模糊,最終造成視力喪失。

目前治療的第一線療法是透過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抑制劑(Anti-VEGF),直接作用在黃斑部不正常的新生血管生成因子,抑制新生血管生長,與減少視網膜積液滲漏。

林純如強調,今年8月1日通過健保給付的新型抗血管新生抑制劑,透過眼內注射,不僅可抑制兩種新生血管的因子(VEGF-A、VEGF-B),還可額外再抑制PLGF(胎盤生長因子),研究證實,可有效抑制新生血管增生。

臨床使用發現,對先前已使用過其他抗血管新生抑制劑無明顯療效的患者,可考慮轉換使用新型抗血管新生抑制劑,有些患者視網膜水腫狀況會消退,視力也改善;未來患者若符合健保申請條件,有機會接受新型抗血管新生抑制劑治療。

所有疾病都是預防重於治療,雖然黃斑部病變好發於老年族群,但只要透過戒菸、眼睛防曬與多吃深色蔬菜與水果,可降低罹患機率。

三高疾病控制有助預防,三高民眾一定要控制血糖、血壓與血脂。林純如呼籲,如發現視力模糊且看東西有黑影、扭曲變形,一定要盡早尋求視網膜專科醫師診治,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小檔案

黃斑部病變

黃斑部是眼底感光細胞最集中的區域,對視力功能極重要,隨著年齡增長、細胞老化,原本需被代謝掉的廢物無法順利排除,長期可能堆積在視網膜底層,讓負責供應感光細胞養分的脈絡膜微血管被代謝物阻隔,無法順利供給感光細胞養分。

視網膜長期缺乏養分,導致身體啟動一種不完美的修復機制,新生血管生成因子濃度上升,脈絡膜生成不正常新生血管,這些新生血管壁不是正常血管,所以非常脆弱,血液易滲漏出血管外造成視網膜水腫,長期造成感光細胞壞死而嚴重影響視力。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