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居家安全放在首位 正確引導老年家居市場發展

居家安全放在首位 正確引導老年家居市場發展
中研網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中國自古就有敬老、愛老的傳統,對於子女來說,老人身體健康、生活舒適是最大的幸福,因此人們更願意在老年人的健康方面花錢,如購買各種保健品、保健器械,出錢讓老年人外出旅遊,生病住最好的醫院等等,但卻忽視了老年人日常生活環境的安全性和舒適性,有些人甚至認為在這方面花錢不值得。事實上,老年人最主要的活動場所是自己的家,居室環境的安全性和舒適性對老年人的意義遠遠超過對年輕人。因此,無論是家居企業還是子女,都須轉變觀念,將居家安全放在首位,從而正確引導老年家居市場的發展。

  有關研究表明,由於身體機能下降,老年人的體質和心智都呈現衰落趨勢。其中,老年人的運動機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降低,肢體動作變得遲緩,並容易出現碰撞等危險;老年人的記憶力和判斷力也不如年輕人,他們對於復雜的家具及電器說明往往難以理解。此外,在消費方面,老年人大多很節省,因此對價格十分敏感,並且註重商品的實用性。

  家居企業在針對老年消費群體設計產品時須從以下特點入手:將家具設計成圓弧形線條,避免出現突兀的尖角,並在部分家具中引入無障礙設計;盡量少用玻璃、鏡面、高拋光烤漆等材質的產品,因為在陽光的照射下,這些材料容易讓老年人產生錯覺,從而引發事故;在家具款式設計方面,應註重滿足老年人的情感需求,老式家具造型更能滿足他們的懷舊心理。...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