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期刊資源:高齡化社會發展一流大學的挑戰:策略的延續與轉型

高齡化社會發展一流大學的挑戰:策略的延續與轉型
2014.11 評鑑雙月刊第52期

文/米澤彰純
  名古屋大學大學院國際開發研究科准教授
 /侯永琪
  輔仁大學教育領導與發展研究所教授兼國際長
譯/蔡小婷
  輔仁大學管理學院組員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

過去十年以來, 「世界級一流大學」(world-class university)一詞蘊含著一所大學如何發展經營,以與全球其他高等教育機構競爭長短之意涵。許多學者認為,「世界級一流大學」必須具有優良的品質,例如卓越的研究與教學、傑出的教授與學者、聰穎的學生、學術自由,運作良好的管理機制,足夠的設備、充裕的財務資源,以及國際視野。更進一步來說,「世界級一流大學」不可避免地,就是研究型大學(Altbach, 2007; De Maret, 2007; Feng, 2007; Salmi, 2009)。事實上,近來躍升於「世界級一流大學」之列並不是大學如此自我宣稱就足以算數的(Salmi, 2011, p. 323),還必須透過國際大學排名系統才能驗明正身。

亞洲各國紛紛追求卓越 發展世界級大學

亞洲高等教育系統面臨了高等教育競爭全球化的潮流,尤其對於經濟與高等教育發展起步較早的臺灣與日本來說,更是新的挑戰。這些挑戰包含高齡化社會、政府預算遞減、新的公共管理模式,以及高等教育質與量之間的不平衡落差。這些環境因素與趨勢促使高等教育機構追求卓越以得到國際認可。在此同時,國與國之間的競爭逐漸升溫,亞洲的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紛紛將「追求卓越」與「建立世界級大學」作為發展策略。

為了建立「世界級大學」,亞洲政府紛紛推動「追求卓越計畫」(Altbach, 2010, June; Hou, Ince, & Chiang, 2012; Marginson, 2010; Neubauer, 2010; Shin, 2009)。位處東亞與東南亞的中國大陸、日本、臺灣、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與越南均已制訂與發展「世界級一流大學」的相關策略。

高齡化與少子化 衝擊世界級一流大學的發展

然而,在這些國家中,如經濟發展較早的日本、臺灣、新加坡與韓國,均已開始面臨人口高齡化的問題,中國也同樣有未來人口急遽老化的壓力。「全球老化觀察指數」(Global Age Watch)顯示,在2012年,日本有31.6%的人口超過60歲,香港為19.4%,韓國為16.7%,新加坡為15.5%,臺灣為1...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