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新聞剪輯:《健康人生》高齡產婦是好是壞?

《健康人生》高齡產婦是好是壞?
by /俞國賢
11.02.14 - 06:20 am

過去十年來,美國孕婦的年齡有很明顯的改變。本來35歲以上的婦女想要懷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且年紀大養育子女也非常辛苦。可是根據麻州醫師報告,從1991到2001十年之間,35到39歲的高齡產婦增加36%,40到44歲的產婦則增加70%。

根據美國家庭醫師月報報告,在1980以前,高齡產婦多半為已婚、高學歷者的白人和亞裔。可是,近十年來高齡產婦增加,卻與婚姻、教育水準、種族、膚色沒有太大關係。部分原因是,新的醫學技術可以讓許多過去不能懷孕的高齡婦女都能受孕。

高齡產婦缺陷兒多

一般來說,年輕婦女生下的先天缺陷兒機率很小。但是,因為基因在減數分裂時,因缺少或增加數目而造成的天生缺陷兒,也會因婦女年齡而增加。其中尤其是唐氏癡呆症(Down Syndrome)中的三染色體21,幾乎占到癡呆兒的95%。其他三染色體13和18的癡呆兒機率也增加了。

隨著高齡產婦而來的,最被關注的就是唐氏綜合症的胎兒問題。美國婦產科學院認為,孕婦年齡的增加跟唐氏綜合症的胎兒有直接關係,主要是因為卵子老化以後在基因減數分裂的時候容易出現差錯。

按照美國馬友診所(Mayo Clinic)的統計,35歲的高齡產婦的唐氏症胎兒發生率是350比1,到了40歲是100比1,到了45歲是30比1。在1980年時,美國所有胎兒中唐氏綜合症者,有25%是發生在高齡產婦身上。可是到了2002年唐氏綜合症發生率增加50%,因為高齡產...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