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新聞剪輯:台灣因應人口高齡化的活化之道

台灣因應人口高齡化的活化之道-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 - Taiwan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台灣因應人口高齡化的活化之道

IEK產業情報網蘇孟宗、張慈映

近年來對於高齡化社會的觀點,已逐漸扭轉高齡者是依賴者的形象,而轉變為正向積極的作法,除了對高齡族群提供照護醫療等社會福利之外,更進一步規劃與協助發揮他們的智慧與貢獻,讓高齡族群成為國家競爭力的一部份。台灣在永續發展策略上應該思考的重點,包含透過塑造彈性與友善的高齡者就業環境,優化工作環境及誘因來提升女性勞動力投入職場之意願及貢獻度,另外也可積極開發高齡人才智能,協助產業發展。未來需順應台灣高齡者生活模式,提供其所需要的服務,型塑未來情境來發展新興高齡產業。由於高齡的需求與挑戰是前所未有的經驗,也可多效仿國外跨領域合作的標竿,打造台灣成為一個「樂高寶島」,成功複製台灣在地經驗擴散到其他地區。

活躍老化是國際趨勢
國際衛生組織WHO於2002年提出活躍老化(Active ageing)的概念,將活躍老化定義為:協助高齡族群達到最適宜的健康、社會參與及安全的過程,以提升民眾老年時期的生活品質。考量生理、心理、社會等面向,維持高齡族群的自主性與獨立性,並透過積極參與社會經濟文化事務,培養退休後社會參與的知能,以協助高齡族群可成功老化。2012年歐盟公布與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United Nations Economic Commission for Europe, UNECE)合作開發完成的「活躍老化指數」(Active Ageing Index, AAI),從「就業」、「社會參與」、「獨立、健康及安心生活」及「活躍老化之能力及其促成環境」等四大面向,提出22項可以量化的指標,作為各國檢視活躍老化政策的周延性。

觀察全球人口結構發展趨勢可見,人口高齡化是目前世界各國所面臨的重大議題。以往全球對於高齡族群需求,多從弱勢和危機的角度來看待,因此多以社會福利的角度來提供解決方案;由於嬰兒潮世代的高齡族群是擁有龐大消費能力的獨特族群,加上科技進步下平均壽命延長、驅動多樣化生活型態,都讓銀髮產業的發展受到高度的期待。顯見近年來對於高齡化社會的觀點,已經逐漸扭轉高齡者是依賴者的形象,而轉變為正向積極的作法,像是日本國家政策中,除了對高齡族群提供照護醫療等社會福利之外,更進一步規劃與協助發揮他們的智慧與貢獻,讓高齡族群成為重要國家競爭力的一部份。...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