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新聞剪輯:主計處:近半貧戶 老人扛家計

主計處:近半貧戶 老人扛家計 - Rti 中央廣播電臺 新聞頻道
主計處:近半貧戶 老人扛家計時間:2014-05-04 08:38 新聞引據:聯合報
台灣人口結構高齡化,「老人當家、老人當自強」似乎成為社會主流。主計總處最新統計,近半數貧窮家庭「主要經濟來源」是65歲以上的老人,這種現象集中在中南部與東部縣市。

同時,65歲老人勞動參與率已超過8%,創新高。數據顯示,現代老人們未必退休後就享清福,有些甚至仍須養家活口。

聯合報今天(4日)歸納,從主計總處針對45歲至64歲中老年人的退休準備調查可發現,高達72.98%的受訪者決定自謀生路,以固定經濟來源,例如保險年金、投資儲蓄或收租等方式度過餘生,其次是「本人及配偶的退休金」,所占比例為29.58%;只有不到一成、9.8%的人,希望由子女供養,華人社會「養兒防老」的傳統,在台灣正瀕臨破滅。

主計總處表示,貧窮家庭偏向「老人當家」,應與年輕人外出求學或謀生有關,尤其中南部與東部縣市屬人口外流縣市,類似現象就更明顯。

主計總處民國101年(西元2012年)「五等分最低所得級距」統計顯示,最低所得級距(最貧窮家庭)裡,47.6%是由「老人養家」,全家人依賴65歲以上老人來養活;而在「最高所得級距(富人家庭)」中,老人養家的比例只有5.3%,窮老人與富老人命運大不同。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