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新聞剪輯:日本提出50年後維持1億人口 日經中文網

日本提出50年後維持1億人口 日經中文網

日本提出50年後維持1億人口2014/05/05
日本政府設定了「50年後(2060年代)人口維持在1億左右」的中長期國家目標。預計以目前的減速,日本人口到2060年將減至8600萬左右。因此日本政府計劃到2020年左右集中實施應對措施,以抑制人口減少的趨勢。將豐厚的預算分配從老年人轉移到育兒家庭,推進經濟和社會改革成為日本亟待解決的課題。

這是日本政府首次提出明確的人口維持目標。日本政府認為人口減少將對經濟增長、財政和社會保障産生嚴重的消極影響。為了舉全國之力採取根本性對策,日本提出了上述人口目標。日本經濟財政諮詢會議下屬的「選擇未來」委員會(會長為日本商工會議所所長三村明夫)將在5月中旬的中期報告中向諮詢會議提出建議,並納入6月匯總的經濟財政運營和改革的基本方針中。

作為日本經濟的課題,委員會提出了「人口急劇減少和超高齡化」問題,提出50年後將人口維持在1億人的目標。2012年顯示1名女性一生生育子女總數的合計特殊出生率為1.41,計劃2060年將這一比率提高至2.07,使人口維持在1億545萬人左右。...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