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學者:以房養老 老少都有利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政大教授張金鶚上午參與「以房養老」座談會時表示,政府推動「以房養老」可以達到多贏,包括房地產市場都可以受益,台灣比美國更適合實施「以防養老」制度。

年輕人樂於打拚

張金鶚表示,以房養老政策如果落實,年輕人就會為未來著想,希望年紀大了,也有一間房子可以養老,因此就會趕快買房子,將可為房地產市場帶來新動能。

老人保障生活

張表示,以房養老提供有房子但沒有現金的老人,一種可以換取現金的方法,這不僅可使老年人可以自己照顧自己,生活獲得更多保障,如果做得成功,政府也可減輕沉重的社會福利負擔,對政府財政也有一定幫助。

此外,張認為,以房養老除了房地產可受惠外,如果政府推廣,在這樣的產品出現後,也會帶動其他相關產業的興起。他認為,過去大家多是以兒養老,但當大家發現以房養老也不錯時,就會有更多人願意採取這種方式。

張金鶚認為,這項商品未來能否成功,政府是核心關鍵,必須由政府主動介入,並承擔一部份風險,推動才能更為順暢。另外則是必須要很好的宣導,讓供給者以及需求者都能獲得充份的訊息,才能讓銀行、消費者都願意參與這項政策。

台比美更適合

張金鶚表示,相較於美國,台灣房地產價值主要以土地價值為主,一般而言,土地增值高於房屋折舊,因此台灣房地產的價格波動相對比美國小,更適合推動以房養老。

【2009-12-16/聯合晚報/A12版/焦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