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7旬嬤跳莎莎? 你也可以這樣做

【韓德彥╱桃園榮民醫院臨床心理師】
報載,女舞者瓊斯在西班牙選秀節目中,大跳熱情有勁的拉丁莎莎舞。她身手靈活,舞技高超,各種下腰、倒立、抬腿的動作都乾淨俐落,不僅成功贏得滿堂喝采,還獲得相當於新台幣47萬元的冠軍獎金。令人驚訝的是,這名舞者竟是已有了7個孫子的75歲阿嬤。

台灣目前65歲以上老人佔全部人口10%以上,預估50年之後,每3個人就會有一個是老人。國外研究發現,投入適當體能活動是減緩老化的重要關鍵,以下提供幾項能有效增進老人投入體能活動的原則:

1.運動與人際互動結合:老人心理上的空虛與失落,需要從人際互動上得到滿足。跟大家一起進行的體能活動,能有效提升老人們的參與意願。

例如在公園裡打太極拳、跳土風舞、練習氣功等,都可以讓老人們在參與運動的同時,也得到人際互動的正向感受。另外,人際上的緊密連結,也能使老人克服掉怠惰、天氣不好等障礙。

2.運動與過去興趣結合:每個人喜歡的運動不同,依據老人個別喜好與興趣來安排各種運動,將能提升老人的參與動機;而年輕時喜歡的運動,則更容易延續到老人生活之中。

例如選秀節目中的75歲阿嬤,早年就是個專業舞者,後來從事編舞,退休後才再繼續她最熱愛的舞蹈。其實這也提醒大家,年輕時就應該多培養興趣嗜好,年老時才更容易投入原本已經熟悉的運動。

3.運動與喜樂自信結合:老年人的運動設計以好玩、快樂,能培養自信為原則,而熟悉老人特性的運動教練能明確指導老人運動的方法與技巧,讓他們快樂又安全地投入運動。

例如芬蘭也和台灣一樣,面臨人口高齡化問題,然而他們的公共政策目標是「臨終前兩周才躺在床上」;在專業人員指導下,老人們居然可以自信地翻筋斗、拉吊環。

瓊斯阿嬤接受訪問時強調,自己非常喜歡跳舞,希望一直跳到不能動為止;她欣喜若狂,根本沒有想到會得獎。在台灣,社區裡的老人如果也能夠「活到老,動到老」,進而「就是愛運動」,那麼就算是年事已高,依然可以保有活力與尊嚴,快樂度過晚年。

【2009-12-22/聯合報/D2版/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