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老人用藥安全5撇步攜帶記錄卡、看藥袋圖示、準備分裝藥盒、三不及五問

【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提升老人用藥安全是一個值得被重視的課題,要用什麼方法來提升呢?郭綜合醫院藥劑科郭建宏組長提出用藥安全「五撇步」建議,提升老人用藥安全性。

郭建宏組長提出用藥安全「五撇步」為:一、用藥記錄卡;二、藥袋圖示;三、分裝藥盒;四、用藥三不;五、用藥五問。「用藥記錄卡」是一張簡單的卡片,上面記錄著目前正在服用的各種處方或過去曾用過的處方,以及對哪些藥物過敏;就診時,隨身攜帶這張記錄卡,並在醫師開藥、藥師或護士給藥前,出示這張卡片,提醒醫療人員注意。「藥袋圖示」:老年人因為看不懂或看不清藥袋上文字說明,常造成不當服藥,而有潛在危險,因此考量以「圖示」方式呈現,方便老人家辨識。「分裝藥盒」,家中可準備藥盒(一日藥盒或一週藥盒,較建議使用一日藥盒) ,讓老人家吃藥更容易辨識,防止「吃錯時間」或「忘記服藥」等問題。

郭建宏表示,「用藥三不」是為了確保藥物治療效果,減少藥物相關不良反應:1、不要擅自更改藥量、用藥次數與間隔時間;2、不要隨意放置藥物或積存、共用藥物;3、不要怕問藥物使用問題。

「用藥五問」則是在每次看診後離開醫院前,需要問清楚:1、哪些藥物可以一起服用或分開服用?2、服藥時間與吃飯(食物)時間應相隔多久?3、忘記服藥時該怎麼辦?4、藥物可能引起之「嚴重」副作用,有哪些症狀時應告知醫師?5、何時應再回醫院做藥物療效或不良反應之監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