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5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百歲孤寂 ─憂鬱篇/獨老孤單 高齡憂鬱就醫率低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7459193

百歲孤寂 ─憂鬱篇/獨老孤單 高齡憂鬱就醫率低
2023-09-23 04:13 聯合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生命的每個階段,都有挑戰與任務,在社會心理學家艾瑞克森的論點裡,晚年期的任務在於整合生命、找到生命的意義感,若做不到,則會帶來悲觀絕望的感受。然而老年人的心理議題以及需求,是各生命階段中最被忽略的一段,許多憂鬱長者身心困在疾病中,最後選擇自我了斷、寂寞離世。面對比率高、人數也一直攀升的老年自殺,社會該如何因應?

「退休」讓你想到什麼樣的畫面?已經卸下人生重責、含飴弄孫享清福?

據衛福部統計,六十五歲以上自殺死亡人數,在民國一百年是八○七人,一一一年時攀升到一一三八人。服用抗憂鬱藥物的長者,民國一○一年時是廿七萬人,一一○年攀升到四十八萬人。

年老後比年輕時更容易出現社會關係孤立、經濟貧窮、配偶離世、身體病痛等問題,這使得國內六十五歲以上族群的自殺死亡率一直居各年齡層之冠,服用抗憂鬱藥的人數,在這十年間也明顯攀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