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5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給認知症照護者》請先學會照顧好自己,這樣做擺脫無力感、照護倦怠


資料來源:https://health.gvm.com.tw/article/105156

給認知症照護者》請先學會照顧好自己,這樣做擺脫無力感、照護倦怠
【專家觀點】
伊佳奇
2023-08-30
認知症是一種常見的老年性腦部退化疾病,會導致記憶力、思維能力、語言能力等認知功能的下降,影響日常生活和社會交往。

照顧認知症患者通常是一個長期的挑戰,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感的影響會逐漸累積,就像堆雪球一樣,愈來愈大。可能會面臨數年甚至數十年的照顧壓力與責任,這壓力與責任也隨著患者退化程度而加大,從心理增加到生理,產生更多身體、基本生理照護上需求。

家有認知症患者是場長期挑戰,照護者請先學會照顧好自己

認知症照護是一條不歸路,隨著認知功能及身體生理的退化,照護的需求隨之轉變,往往用盡腦力與精力,順利的度過今天的挑戰,明天接著而來可能又是一個新的挑戰,當照護者的身體感到不適時,當照護者盡了最大的努力,但他們的病情仍在退化時,照護者覺得什麼也改變不了,心中出現無力感與挫折。付出的時間和精力與眼見疾病不可逆帶來的挫敗感會給心靈帶來極大的創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