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6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少子、高齡雙夾擊「健康老化遙不可及!」名醫解析台灣要突破 4 大困境才有希望


資料來源:https://heho.com.tw/archives/293687


少子、高齡雙夾擊「健康老化遙不可及!」名醫解析台灣要突破 4 大困境才有希望
日期:2023 年 8 月 31 日 
作者:謝承恩

高齡化伴隨少子化夾擊,使得勞動人口數逐年下滑,加上心理與生理機能的衰退,害怕憂鬱、失智及失能的下半年人生,讓健康老化似乎遙不可及,老年醫學專家認為要提前做足 3 件事情,才可能突破困境。

老年醫學會理事長李龍騰指出,在大會中各國對健康老化的看法不同,不過大家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那就是健康老化本身不只是沒有疾病,或者是沒有羸弱的世界而已,含包括身心及社會的安樂。

「健康老化的不代表不生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的定義,開宗明義說,「發展並維持「生活機能」(Functional ability)的過程,而有正常的生活機能,便能夠造就幸福的老年。」

李龍騰指出,人人都會經歷經驗過健康老化的過程中,如何去創造一個環境或是機會來促進健康,使得人們每一天的生活能夠過得像他們所期待的樣子,達到「安寧處事狀態(well-being)」這才叫健康。

大家對於健康老化有自己的一把尺,直白的講說,「我怎麼樣讓自己能夠融入社會、社區,包括說心理、生理、社會和靈性功能,這幾個方面都能夠達到四大需求,就非常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