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2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夢想「天天睡到自然醒」,退休才3天竟焦慮大爆發…醫盤點高齡就業「這些好處」:利大於弊

資料來源:https://thebetteraging.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detail/202309200035

夢想「天天睡到自然醒」,退休才3天竟焦慮大爆發…醫盤點高齡就業「這些好處」:利大於弊
撰文 |郭美懿

日期 |2023年09月20日

據國衛院研究,台灣中高齡族群憂鬱症盛行率達到16.3%,大約每6位中高齡者即有1位患憂鬱症,歸咎原因除了衰老病痛、親友離世、子女關係疏離等原因,退休後生活沒有重心,也容易使人憂鬱、退化。

職場上競爭鑽營、為工作苦惱,甚至失眠、焦慮、恐慌,退休後壓力不復存在,不是一切都該迎刃而解、無憂無病?為什麼退休這道「解憂藥方」,反而成了許多人致鬱的病因?

國衛院研究顯示,台灣50歲以上中高齡族群憂鬱症盛行率達到16.3%,大約每6位中高齡者即有1位患憂鬱症。衛福部2022年國人自殺率統計更發現,65歲以上長者自殺率較2021年成長2.9%,創下歷年新高,熟齡者已成為每年自殺率數據裡的中高風險群。

陽明交通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副教授,同時也是亞東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的莊宜芳指出,年齡本來就是自殺的危險因子,特別高齡、男性、獨居者,更是高危險群。高齡者罹患憂鬱症的原因很多,包括身體病變、親友離世、子女關係疏離、生活沒有重心等;另一方面,退休失去社交網絡,不再扮演經濟支柱,也可能讓熟齡族覺得活著沒有意義、人生失去價值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