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6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要不要住院、插管?緩和醫療有利於失智照護

資料來源: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log/4899

要不要住院、插管?緩和醫療有利於失智照護
2023/06/15 · 作者 / 梁珪瑜 · 出處 / Web only

春日陽光透過窗花照亮了團體室,為隨著疫情趨緩而再度啟動的失智家屬支持團體帶來了温暖的開始。這次參加團體的照顧者們(以下皆為化名),有的是配偶、子女,有的是孫子或孫女,不約而同提到照顧重度失智患者的憂心和困境。

曉貞:「先生被診斷失智症大概有8年了,除了記憶力愈來愈差,行動能力也不斷退步。前陣子發燒住院,醫生說是因為常常嗆到,造成吸入性肺炎,建議插鼻胃管。我很猶豫,不知道要不要答應。如果插了鼻胃管,是不是就得一直插下去?」

志銘:「對!對!上個月我奶奶連續2天吃不下飯,變得很虛弱,送到急診發現感染新冠肺炎,轉到加護病房時,醫生說要插管,我也不知如何是好,會不會一輩子都脫離不了呼吸器?」

梅玲:「我想分享一下我照顧媽媽的經驗。媽媽已經93歲,去年因為尿不出來裝了導尿管,之後每個月由居家醫療團隊來家裡協助更換導尿管。可是這幾週媽媽的尿液常變得混濁,有時候還帶血色,檢查發現是細菌感染。妹妹很擔心,想讓媽媽住院治療。我們和居家醫療的醫師、護理師討論後,決定不大費周章送媽媽去住院,而是繼續待在家裡接受藥物治療。一、兩個星期後媽媽的狀況好轉,我們很慶幸沒有選擇住院,媽媽也少受一些折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