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6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勞保年金請領將上調至64歲!哪些注意事項?

資料來源:https://www.gvm.com.tw/article/103606

勞保年金請領將上調至64歲!哪些注意事項?
文 / 黃健誠
2023-06-15

在高齡化、少子化的趨勢下,過去年滿60歲為勞保老年給付法定請領年齡,但是,自2018年起,每兩年就向後延一歲,現在到底幾歲才可以請領?請領時又有哪些注意事項?

國人平均壽命逐年增加,根據去年內政部最新公布的「109年簡易生命表」,國人平均壽命為81.3歲。其中,男性78.1歲、女性84.7歲,皆創歷年新高。

長壽風險也讓年金制度拉警報。勞動部曾指出,勞保潛藏債務增加的原因為勞工年齡不斷增加、投保平均薪資提高等因素,導致領取老年給付人數,及領取數額快速增加,在在都造成勞保老年年金給付負擔增大。

在減緩勞保破產壓力,以及提高勞動參與率的考量下,因此自2018年起,將法定請領年齡每兩年上調一歲。

現行勞保老年給付的法定請領年齡為63歲,但從明(2024)年開始,再次上調至64歲。也就是說,明年欲請領勞保老年給付的民眾,必須年滿64歲才得以請領;而2026年時,則會上調至65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