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3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照護這件事,讓大家一起來:日本「社區型照護服務」的夢想 - 獨立評論


照護這件事,讓大家一起來:日本「社區型照護服務」的夢想 - 獨立評論
獨立評論 - 天下雜誌

作者 Megumi H.T.
2023-06-12 00:00:00

台灣對2025年將面臨的超高齡社會憂心忡忡,但鄰國的日本早在2007年就已經進入超高齡社會,2023年的高齡化率更成長到29%,預期在2025年超過30%。面對這難以想像的數字,日本提出什麼解決方案了嗎?

日本在1970年進入高齡化社會後,推行一連串老人保健、介護保險等制度,想用政府的力量扭轉高齡化帶來的負面影響。然而事與願違,少子高齡化依然持續進行,加上隨著時代變遷,高齡者的樣貌也與當初的預想大不相同,以社會福利的角度提供照護,不再適用於這群生活在戰後安定社會中的高齡者。

因此,2006年,日本推出「社區型照護服務」,在醫療與照護力量之外,更期許藉由社區既有的生活資源,滿足長輩的歸屬感、自尊、自我實現等高層次需求,協助居民在地老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