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3日 星期二

政府資源:高齡者與輕度認知障礙者友善生活場域之尋路設計要點


資料來源:https://www.abri.gov.tw/News_Content_Table.aspx?n=807&s=277500

高齡者與輕度認知障礙者友善生活場域之尋路設計要點

計畫主持人 白明奇
執行行程 111 年 03 月 至 111 年 12 月
關鍵詞 失智症、高齡者、輕度認知障礙、建築學、環境圖像設計

中文摘要:

一、研究源起
高齡者有很高的比例其認知功能逐漸衰退,有相當的比例會在幾年之內經由MCI來到失智(dementia)的地步。尚未就醫的MCI者,仍然可以自由行走於社區。但是從偶發的認路障礙到發生率逐漸頻繁的迷路,常常造成無法預期的意外。空間認知障礙經常出現於早期失智者,導致走失迷路、生活不便、甚至意外傷亡的後果,已成為現今高齡照護環境安全的缺口。高齡者中有認路障礙傾向的比例不低,尤其是前述MCI者早已自覺空間定向感不如從前,即使在熟悉環境時有困惑,但礙於自尊難以啟齒,直到迷路事件發生被他人帶回、或求救警察,方才延醫確診,解決社會安全問題,刻不容緩。
對尚未到達失智程度、且具有身體移動能力的人而言,小範圍的社區行走是必須的。透過通用的環境圖像標誌設計,可以製作個人專屬的路徑口訣 (person-specific verbal cues),導引道路使用者走在回家的路;同時也有可能外出、完成幾件重要的日常活動。
綜觀歷史,橫看世界,路標的設計與標示向來是重要議題,路標混亂容易導致認知正常的人喪失方向。善加使用路標或標示,可幫忙高齡或MCI者在社區安全移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