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台灣九成無法進食的病患會被放上鼻胃管,歐美卻大多拒絕,為什麼?


資料來源: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53004
原文:http://weiminchu.blogspot.tw/2016/10/blog-post_25.html

台灣九成無法進食的病患會被放上鼻胃管,歐美卻大多拒絕,為什麼?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台灣是一個「民以食為天」的地方,所以幾乎有九成的無法進食的病患都會被放上鼻胃管,反觀歐美,則是有接近九成的病人都不會選擇鼻胃管,為什麼?


台灣九成無法進食的病患會被放上鼻胃管,歐美卻大多拒絕,為什麼?
文:朱為民(安寧緩和專科醫師) 

儘管「安寧緩和條例」對於非癌症的末期病人已經適用了一段時間,但是對於病人、家屬和醫師來說,挑戰仍然非常大。最近常常想起,約一年前在台中照顧的一個病人— — 余爺爺。
余爺爺的洗腎生活

余爺爺是一個88歲的慢性腎衰竭病人,已經洗腎洗了10年了。剛開始洗,那時體力還不錯,每周三次固定到台中市的某洗腎中心報到,就可以維持著不錯的生活品質。但是好景不常,從大約四年前開始,余爺爺的體力每況愈下,從可以自己走,到拿拐杖,到坐輪椅,到只能躺在床上,不過二年多的光景。同時,余爺爺也被醫師診斷失智症,到後期已經不太能說出流暢的句子,只能說出一些單詞:「好」、「吃飯」、「肚子餓」。

到了最近半年,狀況更是愈來愈嚴重。因為都躺床上,家人不太了解照顧技巧,所以余爺爺的尾骶骨出現了褥瘡,常常流血。因為失智症的症狀,爺爺晚上常常大喊大叫,使得照顧他的兒子和外傭疲於奔命。因為進食量愈來愈少,身形整個消瘦下來,以至於洗腎的時候常常會掉血壓,也讓洗腎室的醫護人員很傷腦筋。......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