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銀髮族遠離肌少症 從簡易肌力運動開始

資料來源:http://healthnews.com.tw/readplay.php?id=20860

銀髮族遠離肌少症 從簡易肌力運動開始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2015/05/03

在台灣,65歲以上的銀髮族就有3.9%至7.3%罹患肌少症,加上肌少症多和骨質疏鬆症一起併發,成為銀髮族跌倒的主要關鍵;鹿港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陳泓翔指出,肌少症主要是因肌肉量減少,加上肌力減退或生理表現下降所導致,尤其銀髮族更為高危險族群。

平時除了補充足夠營養,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也是改善肌少症的辦法之一;陳泓翔說,透過運動不但能增加肌耐力,也能增加骨密度,減少銀髮族跌倒問題,像是撐牆伏地挺身運動、手臂挺舉運動或是手腕彎曲、伸直運動等都是不錯的肌耐力訓練運動。


物理治療師陳泓翔進一步說明,像是撐牆伏地挺身運動,就是面向牆壁站立,且雙腳張開與肩 同寬,並將雙手伸直抬高約90度,手掌撐牆並執行伏地挺身的運動,配合呼吸交換執行,有效加強訓練肩部穩定度,另外手臂挺舉運動,則是將兩手肘彎曲,雙手 握啞鈴,在頸部高度時將手肘伸直使啞鈴往上,可幫助訓練手臂肌力。

透過簡易的肌力運動,有效幫助銀髮族降低罹患肌少症的機率;陳泓翔提醒,在運動前記得應有足夠的暖身操,且應依照個人能力選擇適合的運動方式,過程中若有不適,也應立即停止運動,尋求專業人士協助較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