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 高齡、少子化 勞工每年短少25萬

資料來源:https://anntw.com/articles/20150512-L54X

高齡、少子化 勞工每年短少25萬
鄭國強 2015/05/12 16:05 點閱 1177 次

【台灣醒報記者鄭國強台北報導】少子化與高齡化兩大衝擊,將使台灣勞動市場在10年內面臨重大缺工問題。勞動部長陳雄文12日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 我國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加上婦女勞動參與率降低,從今年起每年勞動人口將減少18到25萬人。未來希望從獎勵青年及婦女就業著手,或者鼓勵國人延後退休年 齡。

雖然國內仍有勞工喊出失業嚴重,但台灣整體勞動市場卻將面臨缺工難題。陳雄文指出,台灣未來面臨勞動短缺,可能來自少子化與高齡化兩大問題。

我國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到今年4月分數據顯示,我國65歲以上人口達285萬人,已占總人口12.19%。陳雄文表示,未來 10年,每年都有新的退休人口離開勞動市場,雖然國人平均57歲退休,但婦女幾乎50歲就提早離開職場,使得勞動力短缺,那麼就應該期待年輕人積極投入勞 動市場?

少子化問題更嚴重,使得每一年新投入勞動市場的人口愈來愈少。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10年後全台20歲到65歲適齡工作人口數比現在整整少了45萬多人,15年後更比現在少131.8萬人。

在高齡化及少子化兩大趨勢擠壓下,陳雄文警示說,「約15年前開始少子化,今年開始約減少18萬人勞動力,以後每年減少18到25萬人的勞動力。」

面對勞動參與率危機,陳雄文認為外籍勞工只能算是輔助系統,台灣還是要從獎勵青年及婦女就業著手,或者鼓勵國人延後退休年齡。就勞動部的立場,是協 助整個國家制定出勞動政策面對各種主、客觀挑戰與勞動議題。勞動部不只照顧勞方,更會勞資並重,政策形成過程,雙方意見都傾聽,但決策時會更重視弱勢勞方 的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