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居家醫材與臨床醫材的另一波需求 帶動全球醫療器材市場的發展


資料來源: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501/14296192.html

居家醫材與臨床醫材的另一波需求 帶動全球醫療器材市場的發展
大成報 (2015-05-01 09:17)



【大成報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
科技部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於30日發布居家醫材產業趨勢指出,近年來,全球醫療需求持續湧現,從歐美地 區醫療照護費用持續增加,尋求提高照護效率與降低醫療支出的解決方案,以及新興市場湧現的基礎醫療與自我健康照護需求,皆是此波的產業驅動力所在。歐美醫 療市場成長趨緩,受到新興市場經濟好轉後,帶動醫療需求大幅湧現,包含中國大陸2009年推動新醫改,帶動了醫院基礎建設之影像診斷器材需求快速攀升,近 年來,其在居家醫材產品與臨床醫材產品的另一波需求,也帶動全球醫療器材市場的發展。整體觀之,醫療器材市場有從先進國家往新興市場移轉的趨勢,如從先進 國家逐漸拓展至中國大陸與印度等新興市場發展,其成長力道加速,值得重視。


這份居家醫材產業趨勢報告指出,高齡化議題持續發酵,不僅在歐美市場,新興市場如中國大陸、印度、印尼等地區的高齡人口總數也相當高,也將衍生出高齡生理 衰退的相關商機,包含骨科彌補物、牙科等植入物來回復生理功能,或是透過助聽器、行動輔具等醫材產品來輔助身體運作功能。以Frost & Sullivan的市場研究可知,2012年美國市場醫材需求顯示,兩位數高度成長的品項,包含麻醉呼吸科與腦神經科醫材,以及機器人定位治療器材,而 7%以上中度成長率的產品,則包含:心臟科、慢性病照護、行動輔具、癌症科與骨科等產品。這些品項與高齡化族群的相關需求有相當大的關連度,也將是全球關注的焦點之一,後續商機可持續掌握。

以往會認為高齡化社會多發生在先進國家,但近年來的數據資料也顯示,亞洲地區的中國大陸、印度等地的高齡人口數也持續成長,以中國大陸為例,2010年 60歲以上之高齡人口約1.74億人,佔總人口數13%;2035年60歲以上人口數約3.94億人,2050年可達約4.34億人;高齡人數持續增加, 照護人力不足影響下,居家自我照護需求逐漸增加。

依據Marketsandmarkets(2012)的研究報告指出,居家健康照護市場包含醫材與服務兩大類的營業額,兩者比重分別為15%與85%。 2012年全球居家健康照護市場達2,194億美元,預估2016年居家健康照護整體市場可達2,96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7.7%。其中,亞洲市場 的年複合成長率相對其他地區為高,主要是受到日本、中國大陸和印度高齡人口總數節節攀升的影響,也帶動了居家健康照護醫材的需求,而美國醫保針對居家醫材 與服務提供給付,也是推動居家健康照護產業發展的驅動力。

以居家醫材市場為例,居家醫材可依據功能分為監測、治療與行動輔助等三大類,2011年居家醫材整體市場為316億美元,2016年達651億美元,2011~2016年之年複合成長率可達15.5%,而亞洲居家醫材市場表現優越,可高達17.8%。

居家監測醫材方面,2011年全球居家監測醫材的市場規模為133億美元,預期2016年全球居家監測醫材將成長至254億美元,2011~2016年之 年複合成長率達13.8%,且同樣是以亞洲地區成長幅度為最高。此類儀器的銷售潛力與潛在患病族群人數息息相關,因此可從流行病學觀點來分析市場機會,如呼吸中止症、心血管、糖尿病等罹病人口比重相當高,因此未來監測疾病的需求也將持續攀升,包含睡眠呼吸中止症監測器材、心電圖計、心率監測、血糖監測的需求也將持續增加,預期未來成長快速。尤其是心電圖計、心率監測、睡眠呼吸中止症監測器材等三大器材,預估2011~2016年之年複合成長率將高達29%、23.4%與20.0%,可持續觀測未來商機。

血糖監測產品2011年已是居家監測醫材中,佔比達70%以上的品項,其潛在機會與商機仍相當大。全球血糖監測市場以居家自我監測市場為主,約佔87%, 其他的臨床監測比重為13%;以美國市場為例,受到試片涵蓋於保險給付內的影響,美國糖尿病病患使用量約每月30片,但印度市場每月僅使用6片,顯示新興 市場仍有相當大的擴展空間與機會,但如何增加試片使用量即是掌握商機的重點。廠商透過積極推動衛教、降低售價等策略,希望能夠快速推動新興市場,適度且長 期觀測當地政策推動方向,並從專業端與零售端雙管齊下,或是結合衛教服務,或與異業結合,如中國大陸太極之家的買藥送血糖檢測的會員模式,都是可以進一步 思考的方向。

至於居家治療醫材,這類居家醫材的成長幅度最為快速,2011年為119億美元,預期2016年將成長至260億美元,2011~2016年之年複合成長 率可達17%。進一步分析,美國市場因給付比重高,在保險體系支撐下,使美國成為目前主要的領先市場,不過,亞洲地區成長幅度最高,未來成長潛力相當可 期。其中,居家呼吸治療醫材因發展較早,市場目前處於成熟階段,因此強勢的銷售通路網絡將是行銷佈局的成功關鍵因素;而受到糖尿病病患增加影響,胰島素輸 液器材也快速成長,羅氏Roche與J&J二大廠商處於領導地位。未來,隨著高齡化人口攀升,輸液治療、呼吸治療與助聽器的成長幅度相對較高,預 估2011~2016年之年複合成長率將分別達18.4%、17.3%與17.0%,值得廠商重視。

居家輔助器材方面,2011年為65億美元,預期2016年將成長至137億美元,2011~2016年之年複合成長率可達16.2%。主要產品包含輪 椅、助行器,以及包含居家照護床、醫用家具等其他居家醫材產品。輪椅相關產品為主,比重達78%,受到美國保險補助範疇影響,經濟型輪椅的未來發展機會相 當大,也預期會是未來需求主流,2011~2016年之年複合成長率達19.4%,而亞洲地區的成長幅度也可高達17.8%。隨著高齡族群關節等相關部位 退化,行動輔助器材的需求度也會持續增加。

整體而言,此外,受到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之高齡化趨勢影響,高便利、高效率、低成本的醫材與服務成為健康照護市場的需求重點。產品朝向可攜式、客製化、自動化的方向發展,讓非專業使用者易上手也是未來需要注意的發展方向。

(圖擷取竹科生醫園區電子報/全球居家健康照護之區域市場分析。)

詳全文 居家醫材與臨床醫材的另一波需求 帶動全球醫療器材市場的發展-政治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501/1429619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