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新聞剪輯:中老年人健康提醒:提防無痛性心梗

中老年人健康提醒:提防無痛性心梗-醫療健保-你好台灣網

老年人健康提醒:提防無痛性心梗
www.hellotw.com 日期:2014年03月06日 08:57 來源:北京晚報

心肌梗塞是冠心病中症狀嚴重、冠狀動脈閉塞、心肌急性缺血壞死所引起的,中老年人多見。急性心肌梗塞(下稱急性心梗)的典型臨床症狀如心前區或胸後呈持續性或反復發作的劇烈絞痛,服擴冠藥物不緩解,患者呈恐懼或瀕死感以及心電圖特異性改變,即出現病理性Q波者,一般不易漏診,而有些既往無心臟病史患者,並出現非心臟病症狀。

一位54歲女副教授,無原因的出現牙齦和口唇及舌發麻、發癢,無心前區痛或心慌氣短等心臟病症狀,既往也無心臟病史。急查心電圖:出現嚴重心律失常。立即靜脈推注阿托品等搶救,並口服速效救心丸、冠心蘇合丸、心痛定片等。馬上住院治療,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超急期,心律失常,左右束支交替阻滯。該患者如不及時就醫,其自然轉歸可能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可發展成為典型的急性心肌梗塞。如梗塞面積較大,並發癥嚴重(如心律失常、休克、心力衰竭)時,搶救和治療均較困難,有時可以失去逆轉機會。

二、急性心梗超急期可發生潛在的致命並發癥——心室顫動。一旦發生室顫,一般條件下不易搶救,可形成腦缺血性暈厥或休克及猝死。

三、很容易發生心室停搏,或出現心室頻率過低、腦缺血暈厥、死亡。

中老年人隨年齡增長,身體各臟器要發生相應的老化,其中心臟的冠狀動脈硬化,出現心肌供血不全,形成冠心病。有些已確診冠心病者,要按醫生指導進行治療、調整生活和安排運動量。又有一些人平時具有冠心病症狀,如夜間從睡眠中憋醒,胸間氣短感,勞累後出現心前區或胸骨後疼痛,休息後緩解。這種情況可以服用擴張冠狀血管的藥物如復方丹參片、心痛定片、冠心蘇合丸等,以改善心肌供血,不僅治療冠心病,也預防發生心絞痛和心肌梗塞。...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