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0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日本高齡專家飯島勝矢:預防衰弱,是超高齡社會贏的對策

資料來源: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4913

日本高齡專家飯島勝矢:預防衰弱,是超高齡社會贏的對策
2021/08/25 · 作者 / 鄧桂芬 · 出處 / 康健編輯部

亞洲最早進入超高齡社會的日本,高齡策略備受全球關注。國際間享有盛名的高齡議題專家飯島勝矢,提倡從「身」、「心」、「社交」3個層面推動預防衰弱(frailty),追求老年人口老而不衰,健康長壽,繼續扮演社會支柱。

東京大學高齡社會綜合研究機構機構長飯島勝矢是世界知名的高齡醫學專家,很多人可能不認識他,但一定知道用左右手各兩根手指圈住小腿肚測量肌少症,那就是飯島勝矢的發明。

肌少症一般是用5項指標來評估:走路遲緩、握力下降、行動吃力、反覆跌倒、及體重減輕,但飯島勝矢發明的方法簡單容易:只要將雙手拇指與食指圍住小腿肚,手指圍不住小腿肚,代表肌少症風險較低;圍得住,那可能代表肌肉量不夠,有罹患肌少症的可能。

2021年10月19日,飯島勝矢將應《康健》之邀參加〈2021高齡國際趨勢論壇〉,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