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6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高齡社會「老顧老」亮警訊! 研究:照顧失智症另一半易陷憂鬱症


資料來源

高齡社會「老顧老」亮警訊! 研究:照顧失智症另一半易陷憂鬱症

陳 鈞凱
2021年4月4日 週日 上午10:00·2 分鐘 (閱讀時間)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人平均壽命增長,「老顧老」的情況已經變成常態,董氏基金會就提醒,根據2020年8月發表於《應用老年學期刊》的研究指出,與沒有失智者配偶的老人相比,照料著剛被診斷阿茲海默症或相關失智症患者的老年照顧者,較容易出現持續性憂鬱症狀,必須提高警覺。

近年國內屢傳長照悲歌,不少照顧者因不堪照顧及經濟壓力,導致身心俱疲而選擇極端做法。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強調,照顧者也需提供適當的關懷與協助。

由密西根大學學者進行的這項研究,便針對1萬6650名老人數據進行分析;研究者長期地觀察憂鬱症狀的發展以及所報告的憂鬱症狀數目。結果發現,伴侶未罹患失智症的老人其產生的憂鬱症狀數目平均為1.2;伴侶在最近2年內被診斷有失智症者其憂鬱症狀增加了0.31(27%);伴侶被診斷出失智症已超過2年以上者其憂鬱症狀則增加了0.38(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