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你容易感受到孤單嗎?40 歲之後,人人都要面對的獨處課題

資料來源:
你容易感受到孤單嗎?40 歲之後,人人都要面對的獨處課題
2021/03/31
Y Chen

你每天的生活與工作,花多少時間和自己獨處?隨著年齡增長,人們花在他人與自身的時間,比例上會有相當不同的轉變,根據 Our World in Data 拉出 2009 年至 2019 年的美國公部門數據發現,從 40 歲開始,我們獨處的時間會急遽增加,遠遠超過於陪伴家庭、小孩、同事。

這樣的結果其實不難想像,即使組成家庭的人,孩子成年之後可能相繼離家,多數人也會慢慢退出職場,更別說生老病死,所以至 60 歲之後,生活大多只有自己與伴侶;和其餘家人、朋友、同事等的相處時間,平均每天只有 1 小時以下。

年紀愈大愈常獨處,但不一定會感到孤單?

事實上,以這份統計數據來看,獨處其實占據了人們一生中大多數的時間,除了 15 歲之前依附於家庭、以及如果有養育小孩的話,30 至 40 歲的階段會花上大把時光和他們相處之外,我們和他人的互動,並非想像中那樣密切。

但此份統計數據不是彰顯我們會隨著年紀,愈來愈「孤單」,Our World in Data 強調,獨處是「客觀」狀態,寂寞則是「主觀」感受,隻身一人並不等於孤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