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6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原來運動過頭反而容易感冒!4個方法簡單補強免疫力

資料來源:https://www.edh.tw/article/26803

原來運動過頭反而容易感冒!4個方法簡單補強免疫力
新聞中心蔡經謙2021-04-05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許多人會透過運動來放鬆身心、瘦身並提升免疫力,為了重要的日子做準備。不過,日本專家指出,若是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人突然間高強度運動竟然反而會讓免疫力降低!

台灣換季的時候日夜溫差大,常常不少人會因此而感冒不適。此外,冬季的各種活動也讓不少人體重增加不少,或許有人想要因此運動,意圖增加免疫力或瘦身。不過,日本國立運動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清水和弘表示,運動對身體帶來越大的負荷,與病毒與細菌戰鬥的免疫力就會有越低的傾向。因此,就這樣著急地一不小心過度運動,反而會讓免疫機能低下。

適度的運動可以增加免疫力
清水和弘表示,進行肌肉訓練雖然會暫時地破壞肌肉纖維,但透過細胞的修復機能,再生後肌肉能變得更強。此外,也能增加免疫能力。

有研究將非運動員的健康高齡者分為運動的組別與不運動的組別,來調查運動與免疫之間的關係。研究結果發現,適度運動高齡者唾液中作為免疫指標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secretory immunoglobulin A, SIgA)的分泌速度能增加約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