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2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 年紀大租屋難?日本一位熱血房仲提供暖心服務,創造租賃雙贏


資料來源: https://www.gvm.com.tw/article/73759
年紀大租屋難?日本一位熱血房仲提供暖心服務,創造租賃雙贏
文 / 一流人
2020-07-21

編按:
台灣的租屋市場也有所謂的「年齡歧視」現象,因為年長者發生意外事故或死亡的比例較高,造成房東不願意出租房屋給年長者。而在高齡社會的日本中,熟齡族租屋也是一大困難,一位熱血的年輕房仲山本先生,瞄準這樣的痛點,創辦一家公司專門為熟齡族提供租屋服務。(本文摘自《不老經濟》一書,以下為摘文。)

一個暑熱難當的日子裡,一位80歲卻仍身體健康的老奶奶與年輕熱血的房仲相遇,在聯繫了200個租屋物件及實際走訪5個物件後,老奶奶終於租到房子,而這位熱血的年輕房仲正是接下來要介紹的R65公司創辦人──山本遼。上述經驗讓山本先生深刻感受到熟齡人士租屋的不便,興起創辦R65的念頭。
讓「劣勢」變「優勢」

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2010年的調查,房東最不想把屋子租給三種人:單身高齡者、外國人、高齡家庭,其中熟齡人士就包辦了前兩名。

2015年日本國土交通省針對日本全國房東(調查對象27萬名)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7成以上房東不願意將房子出租給高齡者。之所以連年調查結果都顯示房東不喜歡熟齡房客,最主要的原因是擔心熟齡人士的經濟能力,及孤獨死等意外發生時難以應對。

但對房東而言,熟齡人士真的就是一個爛咖嗎?山本先生發現了其中一個關鍵:租期長短。和一般租屋者相比,64%的熟齡人士租期會超過6年,甚至長達10年以上,平均居住時間是13年。而大學生在學校附近租屋一般則是4~5年,社會人士是3~4年,結婚之後就會選擇換屋,而年輕夫妻的小家庭則是大約6年(到小孩入學左右)。因此對房東而言,租屋給熟齡人士租金收入較為穩定,可減少租約到期轉換時的空窗期,以及重新刊登租屋廣告、看屋的成本。

山本先生認為只要能幫房東媒合健康的熟齡人士,克服房東所擔心的付不出房租、孤獨死等問題,降低房東租屋給熟齡人士的相關風險及成本,就有機會創造房東與熟齡房客之間的雙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