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2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高齡生態調查:退休準備年齡提早至37歲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7/4716818

高齡生態調查:退休準備年齡提早至37歲

2020-07-20 22:45中央社 記者吳佳蓉台北20日電

「2020台灣高齡社會退休生態觀察指標」調查顯示,台灣民眾對退休信心不足;同時,退休準備有明顯年輕化趨勢,對比2016年調查,退休準備年齡由43.29歲大幅提早至37.87歲。

政治大學商學院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與台灣人壽今天共同發布「2020台灣高齡社會退休生態觀察指標」,調查顯示,三大指標中,台灣民眾對於退休信心指落在55分,呈現不及格,退休充裕指數勉強及格、落在67分,但退休生活滿意指數落在81分。

調查指出,這顯示民眾對未來退休財源充滿不確定感,尤其在退休信心指數中,民眾對政府退休金制度的信心分數僅50分,扭轉過去民眾退休依靠政府社會保險的印象,其中又以40多歲者不信度最高,轉向以實際行動靠自己儲蓄成為收入來源第一。

在個人退休金財源方面,「自己儲蓄所得」今年首度擠下「第一層社會保險」,退休靠自己的信念更加深化,民眾每月願意為退休準備投入的平均金額為1萬5086元,較去年調查的8685元大增了6401元,成長超過7成,意識到要靠自己才能擁有理想的退休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調查發現,退休準備有明顯年輕化趨勢,民眾退休準備年齡從2016年調查的43.29歲,大幅提早到37.87歲;4年前民眾認為退休準備時間需要15年,今年則延長至21年;而在未退休的受訪者中,更有38.89%認為應該在30歲至39歲就開始規劃,充分顯現年輕世代面對未來的危機意識增加。

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30世代、女性、勞工職業以及年薪位於50萬至100萬元等族群最關注且擔憂自己的退休準備是否足夠。

至於退休規劃工具,調查顯示,今年股票與債券成為近6成受訪者的優先選擇,其次為定期存款與保險,對比去年受訪者最多選擇定期存款,其次為股票與債券、保險,可看出民眾對退休規劃的心態與工具都比過去稍更積極。

政大金融系教授楊曉文表示,年初時市場降息、銀行定存利率調降至1%以下、利息縮水,儲蓄險保單利率調降、類定存商品減少,股市雖一度因疫情而大跌但之後持續回升,這些都影響民眾退休準備工具選擇,不少人萌生透過股市等方式理財比在銀行存放好的心態,但不可諱言的是大多人的觀念與作為還是以「保本」為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