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7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直線看成歪線 當心老年黃斑部病變

資料來源:https://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590442

直線看成歪線 當心老年黃斑部病變
人間福報|2020.07.06

【本報台中訊】一名六十多歲設計師近年視力下降,使用工具尺畫草圖,直線怎麼看都是歪線,就醫確診為老年黃斑部病變,幸在接受抗血管新生因子注射療程後,視力慢慢從零點二恢復到零點七。眼科醫師呼籲,平時應多吃深綠色蔬菜,五十歲以上民眾則應每年接受一次眼科檢查,才能保護好靈魂之窗。

台中榮總眼科部主治醫師林俊賢表示,若將眼球比喻為相機,視網膜是底片,黃斑部就是控制成像效果,當黃斑部出問題,可能引起視力下降或視覺變形。

但隨年紀增加,除了黃斑部的感光細胞會凋亡,協助眼球排出代謝廢物的視網膜色素細胞層也會退化。當代謝廢物沉積成「隱結」,視網膜得不到養分,容易生成新生血管。

目前針對老年黃斑部病變治療共識為使用「抗血管新生因子」(Anti-VEGF)的眼內注射劑,與傳統的雷射治療相比,較沒有視網膜結疤的副作用。

林俊賢說,若能及早並密集用藥治療,藥物反應佳,較有機會能維持視力在不錯的程度,且可隨治療效果來延長治療間隔,慢慢降低回診的次數。

反之,若拖延或不定期治療回診,藥物反應會比較差,若效果實在不好,就得再考慮使用光動力療法進行輔助治療。

過去針對老年黃斑病變,健保僅給付一眼最多七針的抗血管新生因子,其餘需自費。不過今年六月起,每人每隻眼睛至多可給付十四針,減少患者經濟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