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日本新繭居族來了!為什麼學歷、收入越高的中高齡單身男性是高危險群?

資料來源: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international/blog/3001284

日本新繭居族來了!為什麼學歷、收入越高的中高齡單身男性是高危險群?
撰文者:吳和懋
商周頭條 2019.12.11

幾乎足不出戶,至少半年以上窩在家裡,避免與外人接觸的「繭居族」,不再是輟學生、社會新鮮人的專利。日本今年以來最令人憂慮的統計數字,莫過於3月時首次發現,40歲到64歲之間的中高齡繭居族,估計約有61萬人。這相當於該年齡層有1.45%人口,即使住在被周遭高樓、層層公寓人群包圍的地方,卻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

你也許以為繭居族只是日本專利,其實,從日文繭居族直接英譯的「hikikomori」一詞,早在2010年就被收入《牛津英文字典》第3版,因為這已是先進國家所共同面對的問題。在台灣雖然沒有明確統計數字,但曾有開業精神科醫生表示,相關就診人數比過去增加了兩成。

既是存在已久的現象,今年統計數字為何令人震驚?其一,這是日本內閣府首次針對中高齡的調查,結果卻打破人們既定印象,幾年前調查15歲到39歲年輕繭居族為54萬人,這次中高齡繭居人數61萬,竟然更高!而兩個族群相加,等於在日本每100人就有1個人過著繭居生活。

其二,真正令人憂慮的是,這次統計發現了繭居族新類型。過去人們對繭居族的印象,多是青春期或剛出社會年輕人,因人際關係上遭受挫折,社交退縮回到家裡,就此斷絕了外界聯繫。

但這次調查發現,中年人之所以開始繭居,有36%竟是因為離職,高居第一大原因。除了已知的社交問題外,也有21%是因為生病,另有人因為回家照顧父母,從此脫離了社交生活。

「現在40多歲的人,在年輕時剛好經歷了粥少僧多的就業冰河期,」研究繭居問題的愛知教育大學副教授川北稔感嘆。這意味著,比起個人內在條件、心理素質等因素,這群人一生兢兢業業,卻因為經濟不景氣被裁員、或是離職照顧家人等外在條件,一回家就再也走不出門。

中高齡繭居族之中,有4分之3都是男性。他們的一大特徵是,即使有煩惱,4成的人「完全不跟別人商量」,而且多數過著日夜顛倒生活。日本中央大學教授山田昌弘分析,中年繭居族的男性比女性多,可能是日本社會在學歷與職涯發展上,對男性的要求更嚴格所致,這導致了人口統計中,看到未婚和父母同居的人數增加。

今年7月,日本NHK節目《News Up》,記錄了一位50多歲男性如何從人生勝利組,短短6年內跌落為繭居一族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