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政府資源:高齡人口的幸福,由你我共同守護

資料來源:http://www.gov.taipei/ct.asp?xItem=136877204&ctNode=5156&mp=100001

「高齡人口的幸福,由你我共同守護」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婦幼警察隊
發布日期:2015/11/26   

臺灣老年人口逐年增加,正面臨著快速的人口高齡化,但老人虐待受到關注的程度比起親密關係暴力與兒童虐待,卻較易遭社會大眾所忽略。主要是因為 老人遭受到疏忽、虐待或是棄養,在重視傳統孝道倫理的華人社會中,是令人不堪且難以啟齒的。因此,多數的受虐長者不願通報、不想面對、低調吞忍,甚至不自 覺有受虐的情形,這樣老人受虐黑數是我們極需去重視的部分。
  老人虐待是指年滿65歲以上的老人,遭受家人,或是主要負責照顧老人的人、機構人 員等的虐待,如其子(媳)女(婿)、孫子女(媳、婿)或依契約對其有扶養義務之人施以身體或精神上的不法侵害、遺棄或未給予基本生活照顧等,以致危害其生 命、身體、健康及自由。老人虐待的型態有身體虐待、精神虐待、遺棄、疏忽照顧、非法侵占,或其他如性侵害、性虐待、性騷擾等。
  如發現受虐或是 疑似受虐的長輩時,可以撥打110、113或向各直轄市、縣(市)的專業人員(包括警察、社工、醫護人員、村里長或村里幹事等)尋求協助。專業人員將會評 估老人的需求,並在確定其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提供適當的保護與協助,使其情況得到改善。藉由專業人員的介入,協助老人改變情境,減少傷害,並提供必要的安 置措施和照顧資源,以確保老人基本的生活安全。
  多關心自己的家人、親屬或是身邊的長輩,多與他們互動,給予精神上的支持,了解其生活狀況,才能有效預防老人受虐事件發生,讓我們共同為老人福祉的推動而努力。
  更多相關訊息,歡迎上「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婦幼警察隊網站」(http://wpd.police.taipei/)及「臺北婦幼珍妮姊姊講愛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jennyfuyo)瀏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